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8-06-04 访问次数: 142

531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汤文成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院4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

会上,汤院长首先讲青年人是三江的未来,并且就座谈会的想法,作了以下开场白:

各位老师:你们是三江学院的未来,因为,我们学院的师资结构,40岁以下为45%45岁以下要超过60%50岁以下达到70%。三江学院面临严峻的挑战,人才竞争,不单是学校与学校,而且企业与企业、城市与城市都在竞争;甚至于国家与国家(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我们如果选择三江,就要对自己有所要求,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三江学院今年的职称评审没有开始,开学的时候我也参与了职称条例的修改,但今年到现在没有启动;听说学校也在制订人才激励政策。去年,人组部还在的时候就在考虑定编定岗,学校也作了调研,但到目前没有正式文件。我们日常的教学工作,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我也了解了其他学院:商学院(我们年终聚会联欢),3900学生,45名专职教师,76兼职教师;基础部,9人,出了青蓝工程的学术带头人(发表了物理方面的高水平论文);按照现在评估的标准,可以达到,因为他们为全校的基础课服务;我们学院,今年的考研、3+1的启动、争取一个月对接企业活动的安排,假期的教师实习(暑假教师实习、巨林实习、无锡开源),我们想初步调研一下,教师的情况。产学研的交流,是我们今年开始定期开展的活动。我们不仅想通过这样的活动与工程实践对接,也要学习企业家精神。那天富强科技的吴总,“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我觉得讲的很好。我想起鱼跃医疗的吴总“我每天多做1小时”,神通阀门的吴总“单项冠军”,我觉得这些企业家,虽然学历层次可能不如我们,但是,他们的感悟对我们有道理。我小陈院长商量,可以请这些企业家来给学生讲课。我欣赏稻盛和夫的话:“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爱上眼前的工作”。我在参与修改《江苏省志-机械工业志1978-2008》,做建材(砖瓦)的,做了光纤;做草绳的,做了差不多全中国大桥的钢索;这些企业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也许比我们参观一下厂房、设备,更有意义。作为开场白,请各位作为三江的教师,责任感、主人翁,为了三江的发展,看看我们应该怎么做?(包括期中教学检查的规定动作)。

会上,各位老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一些意见:(1)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约束管理;(2)学生对毕业设计格式,是态度问题;(3)对旷课较多的同学,按照学生手册进行处理;(4)开设科技文献检索;(5)加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从大一开始抓学风;(6)课程设计小班化改革;(7)学生因材施教;(8)改革传统毕业设计模式,加大3+1模式比例;(9)改革课程设计模式,选择一些放在平时进行;(10)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通讯、摄影: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