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主办2018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8-05-22 访问次数: 699

(三江学院常务副校长吴中江教授致欢迎词)

(江苏省教育厅袁靖宇副厅长讲话)

(三江学院机电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主持开幕式和报告会)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讲话)

(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指委专家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作报告)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赵彦斌副总经理作报告)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永强博士作报告)

(广东白云学院曹玉华教授交流发言)

(三江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刘远伟教授主持交流会)

(南京工程学院黄家才教授交流发言)

(研讨会现场)

(全体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为了做好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工作,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交流专业建设思路,分享专业建设经验,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与三江学院共同组织召开的2018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于519日在南京新城商务酒店召开。来自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的35所高校(西部如新疆石河子学院,南部如广州白云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北方如哈尔滨商业大学、燕山大学,以及周边省份的兄弟院校)、10个高新技术企业、5个出版社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三江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三江学院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吴中江副校长介绍了三江学院的发展历史,结合“中国制造2025,谈此次研讨会的意义。面对机器人工程专业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快速增长,这种有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的研讨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各高校交流办学理念、准确描述人才特色、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促进三江学院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有重大的推进作用。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代表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致欢迎词。史金飞教授结合江苏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历史进程,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在现代制造业中的应用现状,描述了企业对人才,特别是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渴望。

江苏省教育厅袁靖宇副厅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院校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袁厅长在讲话中,向代表介绍了江苏的文化大省、教育大省、制造大省的建设成效。特别强调了江苏高等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地位和特色。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主动对接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

会议主题报告阶段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主持。

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指委专家、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作了题为《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再思考》的报告。戴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机器人教育的形势变化,分析了新工科产生的背景、新工科的成长模式以及新工科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影响。重点剖析了国内外多所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结合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内容遴选、相关课程的融合等关键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赵彦斌副总经理作了题为《机器人技术发展与人才需求》的报告。报告从“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与机器人技术发展出发,详尽分析了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在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的岗位分布、技术规格所对应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特征。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永强博士作了题为《机器人开发应用与专业教育》的报告。肖博士介绍了埃夫特公司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策略,机器人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机器人的行业的影响。肖博士结合埃夫特公司的实际,用大量的数据说明现代制造企业中机器人专业本科人才在技术链上分布情况。针对不同岗位需求,提出了应用型本科应掌握的主要知识、应具备的核心能力。

这些来自于工程第一线的声音,对办好应用型本科机器人工程专业,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远伟教授,主持了学术与技术交流活动。

学术与技术交流的第一主题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交流。南京工程学院黄家才教授、广东白云学院曹玉华教授、三江学院汤文成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校的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专业基本情况、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课程体系实施保障、专业建设成果等内容。

第二主题是教材建设的交流。三江学院刘远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三江学院正在编写的《并联机器人技术》、《机器人机构学》、《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驱动与控制》等教材的编写情况;水利水电出版社代表、东南大学出版社代表本别介绍了本社机器人专业相关教材项目的规划情况,希望参会教师能积极参与到相关教材的编写中。

第三主题是实践教学体系与方案交流。南京工程学院郁汉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怀兰教授分别就本校机器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理念、思路和成果,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第四个主题是企业代表发言。南京南戈特、固高科技、上海硅步、南京乐骥电子、南京中科川思特等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就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校企合作项目、实验室建设、校企协同共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时,刘远伟教授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做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此次研讨会具有高度务实、信息量大、针对性强的特点,通过研讨交流,使与会代表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取得了共识。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而且必将对办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秦洪艳、王冬良、吴疆、袁峰、王长鹏)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