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与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11-16 访问次数: 136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与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1113日上午,苏州富强科技吴总一行来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进一步协商、落实校企合作事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接待。

汤院长首先向吴总介绍了三江学院的概况和新校区规划,表达了与高端企业合作办学、推进产学研融合的意愿。在苏州富强科技的安排下,上个月学院组织了教师赴苏州富强科技参观了智能化生产车间,印象深刻。汤院长介绍了与富强科技合作的四步发展构想:第一步,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明年上半年选派一批学生到公司培训实习,把学校的相关课程理论教学与企业现场的实践教学相结合,实现企业工程师参与、学生实训、教师与工程师合作的办学形式;第二步,选择毕业班学生(2018年秋季开始)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工作,直接承担企业实际工程的设计、工艺、工装方面工作,对接生产实际;第三步:结合2019年新校区搬迁,与企业在新校区联合建设“智能制造车间”,把企业的智能生产线的培训工作承担下来,利用企业资源提升教学实验平台;第四步,通过与企业的前期合作,培养教师的工程能力,实现教师结合企业产品开发需求的科研合作,承担企业的项目。

苏州富强科技很赞赏这样的合作愿景。吴总介绍了富强科技与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在高端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情况,建议三江学院高层领导支持项目推进,双方紧密合作,做成智能制造学院的品牌;同时公司正在考虑设立南京分公司,会配合规划好与三江新校区的合作;富强科技的目标是智能制造学院平台,在行业占据制高点。

公司分管人事主管讲到:公司与多所学校开展合作,目前培训周期大概5个月,每个月有1周学习、3周在实习现场;建议三江学院本月能够提出培训课程以及具体要求,可以先试运行一段时间,把第一次合作做好,再扩大规模;希望是多方面的合作,不仅培训学生,还可以培养专业教师成为“双师型”教师。

会上,校企双方还对参加培训学生的对象和规模、宣传动员报名方式、责任保险、如何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

这是我院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合作模式。

  

                                                                       (摄影、通讯: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