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青年教师如何成长”科研主题讲座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10-30 访问次数: 87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青年教师如何成长”科研主题讲座)

201710月27日下午14:00,校人事组织部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同组织的“2017-2018学年第4期(总第14期)校本培训”在实验楼L318教室圆满举行。本次培训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主讲,学校入职3年内教师以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45岁以下青年老师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汤院长本次主讲的是青年教师如何成长,内容从三个方面展开:科研方向与基础、项目组织与设计、挖掘科研课题。

在谈到科研方向与发展,汤院长讲到国家发展战略决定科研方向,目前是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新材料、生物、信息等领域。他结合有关示例,说明科研是生存、是发展。怎样打好基础,大家教学要专心,科研要留心,社会工作要热心。提出广大青年教师进入角色的三种途径:1、毕业1到2年,利用在读研时候的关系,包括导师、师兄弟的关系;2、融入现在的团队,知道自己团队能干些什么?3、自己起家,但要有策划。他还具体阐述了人才、平台、项目三者之间的关系。总之,科研有学科交叉的境界,要有联合团队,个人要有顶天立地的规划。

关于项目组织与设计,汤院长把项目分为研究型项目、开发型项目、应用型项目。研究型项目是创新交叉集成,科学问题描述;开发型项目是可行,产业化,代替进口;应用型项目是推广。汤院长结合案例,介绍好的论文和申报书是怎样出来的,他介绍好的论文不一定要过于追求完美,好的申报书的重要步骤和需要关注的细节有哪些。
在谈到挖掘科研课题,汤院长讲现在机电学院正在做的减速器设计的课程设计改革,就是从课程设计到应用。科研项目,如何挖掘?他还列举螺丝钉造成事故的例子,包括包装瓶的优化设计,散热器支架等实际案例,都是容易入手、但具有难度、具有市场需求的课题。

汤院长最后鼓励广大青年教师要主动出击,抓住机遇,机遇来自国家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对策就是要融入团队。

此次校本培训,汤文成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的实际案列,告诉广大青年教师,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大家要从点滴开始,留心细节,要有从小事做起的恒心,把握好人脉关系,要有甘作人梯,传承优势的精神。这对于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很有指导和帮助意义。

(通讯:人组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