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09-14 访问次数: 209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  

911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会议由刘远伟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中心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学院办公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明确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名单,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戈晓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张四弟,汽车服务工程:陈南,车辆工程:许兆棠,机械电子工程:李建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杨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张家海、杨正理,自动化:吉顺平,机器人工程:汤文成。

会上,刘院长要求各位专业负责人结合《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自评工作,发现问题,为下一步审核评估做好准备,进一步明确下面工作:

1、再次明确专业负责人工作分工。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总体规划。

3、围绕审核评估,提前启动,主要包括各专业自评报告、整理状态数据、附件材料。

4、在日常运行方面,各专业负责人要负起责任来:(1)、围绕专业现状,提出今后建设目标思路;(2)、开展哪些工作,作为推进专业建设的抓手;(3)、配合系主任做好教学安排,包括在教师安排、教学任务、教学大纲、作业训练等方面;(4)、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继续开展青年教师公开示范课。

接下来,几位专业负责人结合专业情况,谈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汤院长对专业负责人提出几点要求:

1、专业负责人的责任

我们是第一次开专业负责人会议。专业负责人,事实上是我们办学的核心力量。大家都是教授、是行业内的知名人士才有资格。所以,三江为了保这个办学的资质,柔性聘请了各位在职的,以及自己培养的优秀的老师。

我们刚刚结束的迎新场景。家长大包小包的拉着行囊,把孩子送到学校。你看那行囊、看那面孔、看那走路的架势,就能够把他们的家庭条件猜个大概。我看了报到的名单,一个专业里就有十多个民族的学生,有些家长甚至不会说普通话,是孩子当着家长的翻译。送新生的家长里,还有爷爷奶奶辈的。我还看见有坐着轮椅的老太太来送孙子进学校的。看着这些兴高采烈、满怀希望和梦想踏进大学的孩子,我又想起每年的这个时候,学校总会有若干数量的学生,因为功课不及格,达不到留级的基本要求,来办理退学手续。许多天前网络上有个视频,其中有一句话说“教育150年没有变革”。此话虽然可能有点过,但也有它的道理。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为什么不能让学生愉快地完成学业?为什么不能激发这些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因为我们的教育是大教育,无法个性化,更没有因材施教的改革。如果为学习而学习,是不可能有动力的,更谈不上创新。兴趣是创造力的源泉,如果辅导员说不清楚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以后有哪些发展?任课的老师道不明学业、专业、职业、事业等等内涵,如何去面对这些满怀希望的家长和孩子?所以,那天迎新的时候,有学生采访我有什么想法,我说感到压力。这就是我们专业负责人的责任。

2、专业负责人的重点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项目、青年教师培养。如果有可能,兼顾到科研工作。

3、专业负责人的日常工作

主要是监督教学计划的实施。

、专业课程、核心课程,必须有我们的老师担任自己学院的课程,不能只考虑高职院创收。

、试卷复核。这是互相复核、抽查的。外聘老师补考试卷阅卷,我们准备制订处理办法,但是,教师批改试卷的复核,是系主任领导下,由专业负责人布置具体完成。

、专业负责人,要负责好本专业的面向学生的专业介绍。要引导学生规划自己的学业、专业、职业、事业。要使得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专业负责人的本学期重点工作

专业的审核评估材料准备,现在布置,因为学校没有给出时间表,我们初步确定国庆节之后拿出初稿,即自评报告初稿。

评估的主要材料包括:状态数据、自评报告、附件材料。国庆节之后先是自评报告。今后把学业导师、督导工作、工作计划、会议纪要等作为附件材料。

                                                                (通讯:袁峰、摄影:王长鹏)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