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09-14 访问次数: 169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

98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L318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会议,会议由张家海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陈南副院长讲道:上半年科研工作,学校申请省级项目有5个,我院有2个(史文、沙鑫美老师);学院45岁教师都要写科研本子;今年学院在大学生创新、专利申请中获得成果;科研工作要大家走出去宣传自己,坚持努力就会有收获。

刘远伟副院长讲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机电学院是大的工科院系;22018年审核评估,大家要负起责任,整改到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肃追责;3、推进教学改革、教学建设。

陈荣桂副院长讲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招生工作,负责的连云港地区比往年有进步;2、学生安全教育;3、学业导师工作;4、迎新工作;5、就业工作;6、考研情况。

张家海书记讲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党建工作,学院制订“两学一做”、“双抓双促”大走访工作方案;2、毕业设计工作,今年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00多,共计800多学生,各系要提前考虑外聘教师;3、实验室安全;4、教材采购流程;5、实践教学创新;6、大学生创新竞赛;7、培训创收工作。

会上,汤文成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次全院大会。首先介绍一下新教师,包括辅导员老师,欢迎加入我们团队。

1、回顾一下上学期的工作,我们在619日全院会议上,已经总结了。这里补充一点,我们学院继续教育培训、科研经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但是,钟山驾校培训人数,比去年同期少了,下半年还要加大动员宣传。

2、表扬几位老师

假期里,路明等一帮老师,指导学生竞赛,同时协助教务处管理我们与焦点科技合作的培训班,今年暑假特别热,大家付出了劳动;沙鑫美等老师,准备我们的机械课程设计改革,参加和其他学校的合作研讨,到上海参加培训;还有院办的小柳,大家都放假了,她在统计成绩,整理试卷;还没有开学,就提前来安排开学前的工作;陈本德等实验室老师,也是为了两个校区的实验,假期前后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这些老师,没有计较个人得失,没有讨价还价,辛勤工作,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3、关于补考试卷问题

补考,原则上是原任课教师的事情。我们专职教师,不存在问题。兼职教师的补考试卷,是我们专职教师批改的,我们准备出台政策,给予工作量认可,从本学期就做个统计。一方面我们表扬积极奉献的老师,但从我们学院管理层,不能要求大家只讲奉献,要改进我们的管理。

4、本学期的重点工作

我在学院开学的党政联席会议上布置了20项任务,这里只强调几项重点。

、本学期重点工作:迎评

我们这次《汽车服务工程》的迎评工作,周二的系主任会议、专业负责人会议,我都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因为我们进展缓慢。许多名牌的学校,都那么投入,我们本身底气不足,如果还这么不认真,是在砸自己的饭碗。

明天我们新生就报到了。大家可能不知道,今年招生之后,许多学校的校长聚在一起,要哭,因为招不到学生。我们不能招来了学生就糊学生。

下周,我们展开专业负责人会议,具体布置。希望我们全体教职员工都发动起来,把我们文档、基础数据、规范的动作都做起来,系统检查一遍、梳理一遍、整改一遍。

如果按专业评估,这个专业低于80分,专业负责人就应该辞职。

、教学改革

大家可能还记得,开学前学校大会上教育厅领导放了段视频,我会后就在网上找到了这个视频。虽然视频说的有点过,但是事实。我们每年都申报教改项目,都在小打小闹地弄点经费,但是,我们没有实质性的进步。所以,我们拿不出冲出三江学院的硬通货。

我们假期了就在准备。把我们准备的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这是我们准备参加学校申报教育部新工科的项目,也是准备竞争申报江苏省教育厅(学校限报两项,目前只有一个指标)的项目。

、从大一开始,结合西门子合作(年初我们与西门子签订了数控合作协议),争取这个月签订PLMNX)软件协议,从三维建模的制图课开始,大二的设计、大三的产品分析计算、NC840D),目前我们控制的PLC也是西门子。这样形成一条整线。如果有可能,明年我们再把企业管理、车间计划方面的课程,引入德国的SAP,这样,设计、工艺、数控加工、控制、管理全面与西门子、与德国系统合作。

、机械课程设计,我们目前三所高校联合,我准备了两年,这次我们这个合作项目,通过其他途径申报江苏省教育厅项目(三江限报,已经没有名额了)。争取在未来几年,把目前在高校机械类专业(有1000多所)开展了将近60年的机械课程设计,来个变革。通过正向设计、智能导航,使学生的设计流程与企业的流程对接。(我下午4点还要专门向江苏省高等教育管理学会的会长汇报)。从他们那里拿个推荐名额。

、与企业联合办智能制造学院。目前我们与中国民营企业的500强企业苏州富强科技(上市公司)合作,争取明年就开始以15级学生做起。放两个班级学生,到企业去完成部分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性环节。而且我们这个项目,与教务处让我们做的焦点科技的培训不同,我们现在和企业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出一分钱。

所以,以上三个整合,我们在作为学校申报教育部项目的重要支撑。上学期,我们作为重要的支撑,为学校申报专业硕士点建设单位出了力,这次,我们要作为主力申报教育部项目。

、科研工作

科研,实际上是一种创造。创造,是要靠感性的(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讲道,人有两大心智能力: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科研能力强的老师,一定有比较好的感性。我们目前教职员工不到70人,按照人均4万元科研经费,我们要将近300万。目前我们差距很大我们预备在国庆节前后,召开学院的科研工作研讨会。把我们的科研力量组织起来。

教师没有科研,教师成长慢,接触新知识的途径少,学术影响小,工程实践能力弱。要改变这样的局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们要研讨。

我们准备分几步走

、宣传自己,宣传团队;

、写申报书(我们要求所有45岁以下教师,今年11月底之前,提交一份课题申报书,是科研的,不是教改的,我们准备请些同行专家看看,进行比较);

、与企业对接,交流;

、结合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建立平台。

当然,这一切,核心是人才,靠培养,靠引进。

汤院长最后强调,学校给我们提出了高要求,我们2016年各项工作走在了学校其他学院的前列,我们要鼓足干劲,踏实工作,争取2017年,还保持这样的先进荣誉。

  

(通讯:袁峰、摄影:王长鹏)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