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系部中心主任会议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09-14 访问次数: 11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系部中心主任会议)

95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系部中心主任会议,会议由刘远伟副院长主持,汤文成院长、学院各系部中心主任以及院办公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刘院长讲到新学期工作:1、关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评估材料;2、关于2018年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大家把规范和眼下工作做到位,各位主任要把好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3、制订本学期工作计划,要求内容具体化,同时对上学期工作总结整理提交;4、教育教学课题遴选,为今后省校教改课题提前准备;5、专业建设,发挥专业负责人带头作用,每个专业建设10门主干、核心课程。

汤院长在会上对本学期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要有责任心

在上学期开学,我在全院大会上,提出要有责任心。许多人好像是多余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我每年要接触许多单位、许多企业,我可以说从没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无论是央企、军工企业、或者是私营企业,如果它的员工没有责任心,我想这样的员工,在企业待不长。如果是私营老板,可能立马走人。

什么是责任心?就是要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前段时间看见微信圈里有个帖子,是马云的言论,提出企业不能用十种人。我们自己对照一下,有没有这十种人中的现象?

2、要有创新思维

我们的工作,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我们每个系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专业,我们要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如何把专业办好?如何把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叉点融合起来?培养人才是我们首当其中的责任,是我们饭碗的保证。昨天早晨是开学第一天的巡检,我检查了3号教学楼我们学院开课的教室。看见每个教室学生都安安静静地在那里,我就在想,站在这个讲坛上,有多大的责任?教不好这些期待中的学生,就会有犯罪的感觉。

第二、如何开展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学习心得的交流?我们现在学院有68位教职员工,开全院大会比较难组织(因为课时安排以及专业分工等等)。但是,我们系级单位是可以的。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时,那时是教学小组,我们每周都有半天的业务学习讨论时间,大家出差的见闻、教学中的体会(甚至于哪个班级的学生怎样等等)都在这个业务学习时间交流。这是一种学风。我们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学风,我们自己要善于学习,才能以身作则地传承。

第三、对外的交流。对外包括高校间的同行、企业之间的交流。否则,我们会坐井观天,缺失方向,缺失参照物。这样也就更谈不上在业界的影响。

3、要有奖励机制

我们在不断引进一些新人。学校领导也倡导培养新人。未来的三江,是年轻人的。

我们年轻人中不乏有想法、有冲劲、有能力的人。

我们这个系级单位的领导,到明年春季学期结束,就干满两年了。我们是否可以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重新调整布局结构?或者系与系之间做些比较,把工作开展少的、成效少的系主任,重新竟聘上岗?这些都有待于我们激励自己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会上,根据本学期的工作安排,汤院长还提几项急于完成、需重点投入的工作:

1910号要完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审核评估自评材料上报。这不只是汽车工程系的事情,是我们全院的事情。我们没有按照假期前的布置完成任务,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都有责任。

2、接着,就是学院各专业的审核评估材料。要以《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准备流程,划分任务分工,落实到人。第一责任人是学院。具体执行负责人,是个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要抓好专业负责人。特别是我们有外聘教师作为专业负责人的,一定要在这关键时刻抓好。要有时间表。

3、各个系主任,看一下我们给大一学生马上就开课的老师,要求我们的专任教师,在给大一新生开课的过程中,做好专业普适教育,建立专业的概念,热爱专业,打好基础。

4、我们要善于发现我们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进办法。例如,我们的外聘教师管理,通知流程上缺乏确认和反馈,聘用考核上缺乏任课学生数的差异,这是导致我们开学后课程安排出现困难的原因。我们下次就要想办法避免这些问题。而不是出现了问题,一味抱怨。要找出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的办法,这才是积极的。

 关于学院的其他工作,在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上谈了20条,也将会一一落实。

  

(通讯:袁峰、摄影:王长鹏)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