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期末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7-06-23 访问次数: 280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期末全院教职工大会)

    618日上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期末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张家海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院领导就本学期所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期末和暑假工作安排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上,汤院长作了学期工作小结。

    他说,今天是第17周最后一天,一学期剩下的考试工作,就要结束了。本来我院5月份就筹划召开学院的科研工作研讨会,但因为准备还不充分,大家又忙,所以要到下学期了。本学期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专业建设

   1、完成9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8个修订、1个新制订。(其中,国教班的教学计划,正在调整中)。

2、机器人专业,江苏共批3家,其中两家公办院校,我们民办。我们想在假期前后,开两个研讨会:机器人工程专业研讨会、科研工作研讨会。关于机器人专业,我们的策略分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实现招生,把班开起来,以机器人通识知识(教材、课程、实验)方面起步;第二步,2018教学计划(或者2019),形成重点方向课(针对机器人大类,焊接、码垛,工艺设计),集成应用;专业化教材和课程建设;第三步,特色:调试、维修、整体解决方案。

3、完成国教电气专业年度审核材料。

4、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开展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培育试点,选择机械类大三学生(马上开学升大四毕业班学生),开展国际贸易专业培训与实习;短期目标:提高我们的就业率;长远目标:应用型人才培育,就是面向社会需求,缩短学生适应社会的时间,这是很好的尝试。

5、申报省教学成果奖;目前网评刚刚结束,争取上会评。

6、在学校给予机会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参与,申报了学校的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培育。进入这个门槛,意味着把自己定在了更高的目标下:首当其冲的是师资队伍、科研经费两个弱项。

二、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方面

1、示范课程,这学期是史文、沙鑫美两位女教师,应该说具有示范作用,我们尝试把这项工作制度化,做好、做实。

    2、加强了督导的工作要求,要求督导组有针对性的为我们教师授课艺术、授课质量提高,给出参考性建议方案。我们院领导也分别参加了所有的教学期中检查座谈会。

 3、启动了专业导师,目前才一学期,我们还没有比较数据。作为试点,我们只有一个目的(两高、两低),把学风带好,降低课程的补考率,降低学生违反校级校规的比例;提高学生的毕业率、学位授予率。

三、实验室建设

1、完成230万元2017年实验室建设计划,并且开始落实。

2、东山校区实验室运行,陈本德老师等相关实验室教师,做了不少工作。

3、实验室耗材采购流程管理;关于使用(场地,没有库房;人员,没有保管员),制订绩效奖励:同课程、服务学生数,相比较,节省经费,拿出百分比奖励课程教师;我们每年几十万的耗材经费,使用不完要上缴;避免浪费,可以重复利用的,要用起来。

四、师资队伍方面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专业审核评估材料,师资队伍方面,我们8个专业,有4个专业的生师比为150-160以上比1;三江有的学院是45比1,所以,我们引进教师的压力很大。

一方面,现在来投简历的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刚刚面试的一批,差不多是调了一半多来面试,又筛选了一半多报人组部。另一方面,我们也很矛盾,因为学校很快会搞定岗定编,学校往高层次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我们又不能饥不择食,一下把编制用得太多。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在人组部的支持下,面试了3批次、8人,其中博士学位3人。

这里也请各位老师,利用各种网络,宣传三江,帮助引进人才。

五、科研工作

申报了省基金4项,青蓝工程1人;

对外交流方面:本学期接待了泰州学院、南通理工学院、金审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江苏省模具协会的有关专家领导,拜访了熊猫机电装备有限公司;邀请了教育厅科技处领导,指导项目(平台项目(实验室),人才项目(青蓝工程)、团队项目(创新团队)、科研项目(自然基金、产业化项目)、教改项目);我们要关注这些信息,争取资源利用最大化;交流了焦点科技合作。最近正在与南京质检院谈合作,筹划在我们这里开设数控加工中心检验方面的人才培育工作以及产学研合作工作。

公办院校会利用假期,做研讨、调研;我们假期比较长,我们考虑是否利用什么时间,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不同,科研工作相当多的时间,是我们的课外时间,是大家挤出来的时间。我们要有紧迫感,像经营企业那样,做科研。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人的发展取决于他的业余时间。星期五中午去南京市质检院,在那里碰到伊利乳业(2016年销售600多亿人民币)华东区的赵总(40多岁),前一天晚上在上海开会到晚上8点,出发(高速公路)到南京是星期五凌晨1点,早晨8点半就到了南京市质检院,中午1点半赶机场去广州。因为伊利把蒙牛乳业(2016年销售400多亿人民币)以及国际上的大品牌看作对手,不能放松一点。我们做科研,就是要有这样的企业家拼搏精神。

搞教学要专心,因为这是关系到自己的饭碗;搞社会工作(例如,班主任)要热心,因为这是长线工作,是对自己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科研要留心,有许多信息,有的人会觉得很有价值,而有的人插肩而过。

六、创收方面

    驾校培训,我们拜访了钟山驾校,并在学生班级开展了定向宣传;开展了见习机械工程师培训与考试;第一批通过率(12/15,很好);二学历(电气工程)教育方面,在各个校区、各个学院进行宣传;西门子工业软件NX证书考试(基本与西门子工业软件教育推广谈了初步合作意向),争取下学期开始。

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式,马上就面临着2017届的招生。

最后,汤院长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共同把我们学院的事情做好,把三江的事业发展做好。

(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