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三江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71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创业意识和能力,展示、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现定于4月至6月举办2019年三江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本次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举办,主要围绕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进行,大赛优秀项目将择优遴选推荐参加江苏省复赛。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追逐梦想拼搏奋进永向前,勇立潮头敢闯会创铸华章

二、高教主赛道

(一)参赛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在校生。

2)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

2)参赛申报人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二)参赛项目类别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赛程安排及评审规则

(一)启动仪式(4月中旬)

学校召开大赛启动大会,介绍赛事,邀请往年创业大赛获奖学生、创业导师、专家进行经验分享等活动。

(二)报名及审核(4月10日—5月15日)

参赛团队须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网络报名时间为2019年4月10日至5月15日。

(三)学校初赛(5月下旬)

我校5月底前完成校级初赛。初赛分为专家组书面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学校组织专家审阅项目申报材料,并从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情况、带动就业前景、计划书撰写等几方面进行评审,遴选出参加现场比赛的项目;学校组织专家对参加现场比赛的项目采用创业计划书评审、现场交流及陈述相结合的方式,从计划、执行、展示等几方面综合评比,最终得出本次大赛结果。学校将择优推荐优秀项目进入省级复赛,被推荐团队须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项目晋级等操作。

(四)省级复赛(6月中下旬)

学校将择优推荐不超过6个项目进入省级复赛。

(五)省级决赛7月中旬)

省级决赛拟定于7月中上旬举行。推荐省赛一等奖项目进入训练营,通过训练营排位赛争夺晋级国赛名额。

、奖项设置及奖励政策

本次学校创业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组织奖2名,学校可根据情况调整获奖数量。

获得特等奖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8000元;获得一等奖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4000元;获得二等奖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2000元;获得三等奖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1000元。

获奖在校生可依据《三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置换课程实施办法》给予课程加分、免听、免修等,也可按《三江学院学生自主化个性学习学分实施办法》认定自主化个性学习学分。

指导教师指导项目获特等奖或一等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三江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奖金按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标准的一半计算),并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主要依据。

本次大赛设优秀组织奖2名,对在大赛准备、宣传、动员、推进等环节积极配合、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颁发荣誉证书,并优先资助及扶持获奖单位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参评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须组织10个及以上项目参赛(以项目第一负责学生所在学院计算),奖项评定时结合参赛团队的获奖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二级学院,学校给予5000元奖励。

、成果孵化与知识产权

第一申报人与团队主要成员均为我校在读学生的获奖项目将纳入“三江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计划”,并在后续的跟踪服务中优先获得资金和技术扶持。

获奖团队可优先申请进入三江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校根据评审结果,将在创业团队建设、技术研发、产品优化、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并协助优秀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基金的资助。

参赛创业计划书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大赛组委会、评委会不作大赛组织工作以外的其他使用。

、报名及其他事项

1.本次大赛将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大赛的校级选拔赛,学校将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和规定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具体事宜待上级文件发布后另行通知。

2.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在校生和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踊跃参赛,并请在5月15日前统一将本单位所有报名项目的大赛报名表(附件1)、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以及商业计划书、创业计划书及相关附件(A4纸打印,按封面、商业、创业计划书及相关附件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三份)等纸质材料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行政楼A31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樊德平OA邮箱或者314980659@qq.com邮箱,联系电话:52354921、15345188684。

3.大赛书面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的有关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4.大赛相关事宜,可与创新创业学院联系。

联系人:华沙,52354922、15345188563;

郁政宏,52897064、15345188589。

  

    附件1:2019年三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2019年三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3:商业或项目计划书提纲.doc

  

三江学院

2019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