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郭正兴教授《FAST射电望远镜支承索网工程技术创新》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581

黄安永副校长致欢迎词

郭正兴教授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1118日,为庆祝土木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学院特邀请郭正兴教授(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施工专家,装配制造技术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FAST射电望远镜支承索网工程技术创新”的学术报告。三江学院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及百名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首先,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教授致欢迎词,对郭正兴教授在百忙之中抽身前来为我校师生作高端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郭教授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郭正兴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结合实际现状,从建造超级穹顶是人类的梦想切入主题,用一幅幅照片和三维动画的演变向师生们展示高难度施工与创新科技融合下的建造过程。

报告围绕国家天文台500m直径射电望远镜反射面支承索网工程技术创新故事和大跨场馆索网工程技术创新故事展开。郭教授团队提出了复杂地形条件下超大直径索网悬空组网安装的方法,研发V形区动态锚固平台系统,提出串联拉索空中牵引累积滑移安装方法及理论,研发既能大斜度爬行又能垂直升降的特种吊篮和研制节点盘销轴自行对位的千斤顶牵引穿孔装备,解决了高空无任何夹具定位下销轴过盈配合的装配难题。

郭教授语言风趣、经验丰富、内容具体,同时紧密结合施工专业前沿和社会热点,使师生们获益匪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持续了90分钟,并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郭正兴教授简介:

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施工专家,任装配制造技术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所长,施工学科带头人。1978-1982年在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读本科,19829月留校在土木工程系施工教研室任教。19859-19883月在东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读研究生并获工学硕士学位。19886-198912月在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研修。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委员、模板与脚手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土建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全国高校建筑施工学科研究会理事长;《施工技术》杂志编委。


(通讯、摄影:王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