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景观意象论:内涵辨析与当代应用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53

题目:景观意象论:内涵辨析与当代应用

主讲:丁绍刚副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林系主任

硕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11月5日(周一)18点30~20点15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建筑学院、教务处

丁绍刚副教授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林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安徽淮南矿务局、无锡轻工大学(现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园林系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2001年入选“100名建筑师在法国”法国总统项目的首批16人(长期)计划,进入法国波尔多建筑与风景园林学院学习,在Anouk DEBAR景观事务所实习,并在欧洲十多个国家进行深入考察,对欧洲关于LA的概念、教育、实践范畴及其它西方前沿的理念有较为全面的理解。

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驻点”分布规律的江南私家园林空间路径量化研究;主持完成园林专业创新人才培养途径的研究和实践;主持完成适应社会需求的园林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与规划研究;参与江苏省林业三新工程项目: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绿美乡村树种配置与景观构建等。

主编:《风景园林概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12;

主编:《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师手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8(获2010年第23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先后完成各类风景园林、休闲农业等规划设计项目80余项,如:

1.湖州南浔新区湿地公园概念设计

2.南京溧水莘庄公园概念设计

3.南京农业大学白马科研基地中心景观区方案设计

4.湖州市南浔新区南林路景观设计

5.安徽淮南瓦埠湖光谷农业生态园规划


报告主要内容:

滥觞于史前的象征主义艺术,形成中国人意象审美的萌芽,象形文字和表意文字的使用,使意象审美成为中国人审美的本质特征。无论在传统园林、当代景观营建乃至普通大众的风景欣赏中意象审美无处不在。意境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是中国式智慧的结晶,意象思维与意象审美是意境传承的核心实质。通过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理性思考,概括、提炼出 “中国式”设计理论——景观意象论,以探索当代中国风景园林对传统意境论传承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