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571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学校现开展2018-2019学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验室内涵提升发展的迫切需要。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深化我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

二、建设要求

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以单位为建设主体,鼓励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系统建设与整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优质教学资源。

申报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资源应反映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教学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共享知识产权,可网络化运行共享。

三、建设方式

1、按照资源的呈现方式分为程序和系统两类。

程序,即以B/S或C/S的方式在PC或移动终端运行,可构建虚拟环境,并实现实时仿真,实时互动的程序。

系统,即依赖终端硬件设备实现虚拟仿真,如依赖仿真眼镜、头盔或仪器运行的系统。

2、按照资源的功能作用分为核心资源和辅助资源两类。

核心资源,包含模拟实验、仿真实验、虚拟实验、远程实验和虚拟仪器实验等实验项目资源,具有替代真实实验的功能。

辅助资源,包含图形图像、动画、音视频、案例、课件、试题库、文档等,具有展示、编辑、在线使用等功能,辅助实验者完成虚拟仿真实验。

四、申报立项

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应紧密结合办学定位与学科专业特色自愿申报。学校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学校审定的方式,遴选立项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每位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项。

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需要建设独立网站,可在实验教学中心网站或单位网站中予以展示。

五、经费管理

1、学校设立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专项经费,资助标准为5-10万元/项,具体标准根据项目类型、实验类型和技术类别等综合认定。

2、经费使用范围

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购置项目所需的仪器设备、软件、网站建设、会议调研、学术交流、成果出版费、专家评审鉴定费及教师工作量补贴等。其中,专家评审鉴定费及教师工作量补贴经费不高于总经费的20%。

3、经费报销

项目经费由项目所在单位负责管理。项目负责人审核签字,项目所在单位负责人批准签字。其中,专家评审鉴定费及工作量补贴须由项目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教务处处长批准签字。

42018年12月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结果将提交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并作为单位2019年实验室有关预算的重要依据。

六、材料报送

请于8月20日前报送《三江学院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请书》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文档发送至樊德平OA邮箱,联系电话52354921。


附件:三江学院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请书.doc



三江学院

201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