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934

 

  

各教学单位:

为不断完善“三全一闭”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和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决定于第8周开始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本学期第8周至第9周(414-428日)。

二、检查重点

1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是:培养方案执行版本与学生年级的一致性,课程异动情况及异动原因(附表1,教务处填写)。

2.教学规范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是: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情况(含按时上下课、调停补课等情况),教学准备情况(含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点名册、教案或讲稿)。

3. 教师资源配置情况。主要内容:教师任课门数、总学时、周学时、连排学时(附表2)情况,通过加强对兼职教师的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

4.核心课程资源状况。主要内容是:本学期核心课程任课教师水平、实践条件,教材遴选等是否满足核心课程建设的需要(附表3)。

5运行质量监控情况。主要内容是: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听、查课工作(附表4)。要求注重听课要覆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对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学生座谈会中反映强烈的教师重点进行听课评课,帮助这部分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三、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采用教师自评、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1教师自评。教师对照教学规范和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等教学文件,检查教学的规范性、方法的科学性和手段的先进性,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及对教学的建议意见,加强对课程的研究与反思。

2单位自查。教学单位依据通知要求进行自查,填报相关数据(见附件),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情况等。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当事人,说明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3.学校核查。学校通过组织校领导和校级教学督导随堂听课;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学生信息员对教学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评价;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教学巡视并对各教学单位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等方式进行全面核查。

4.结果发布。检查结果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状态的判断;二是学校核查与单位自查符合度的评价,对于学校核查明显存在但自查未发现或未申报的问题,将责令说明原因。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重视,做好实施计划,统筹布置,认真开展自查,客观进行评价,及时整改,并于430日前将申报材料和检查总结签字盖章报后报送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同时将相应电子文档发至邮箱330897003@qq.com

联系人:陈晓晖电话:8818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