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2018“骇极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2423

我院学生在2018“骇极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中获一等奖

  

决赛现场

  

S3C_N0T_B4D战队成员

为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2018“骇极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暨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于 114日进行了网络攻防赛初赛。全国26个省市、117所高校的246 支战队报名参赛,共选拔出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8支精英战队进入决赛,我校为其中之一。

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凡、吴兴川、王博宙、郭泳劭4名参赛队员在曹鹏飞、李杰2位老师悉心指导下,加紧操练,为决赛做了充分准备。

1124,决赛在上海东华大学如期举行,我校的S3C_N0T_B4D战队与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战队共同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当日下午进行颁奖典礼和交流活动。

本次现场网络攻防赛采取攻防对抗形式(AWD模式),比赛内容涉及web渗透、漏洞挖掘与利用等,各参赛队伍互为攻击方和防守方,参赛者在网络靶场搭建的场景中展开“真刀真枪”的对抗,比赛的关键在于攻防兼备,参赛者必须快速修补自身服务器的漏洞、并挖掘对手服务器的漏洞,提交flag夺取分数。我校队员面对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没有怯场,沉着冷静,指导老师现场解决各类突发状况。在比赛进行到2个小时,我方靶机环境突然出现宕机情况,导致连续丢分,队长王凡经过评估向主办方申请重置环境,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力挽狂澜,后来居上、反败为胜。

最终,经历了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S3c_N0t_B4d战队、上海科技大学GeekPie战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D0g3战队、复旦大学whitzard战队获得全国一等奖,浙江大学Phrack等八支战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国防科技大学TEC等十四支战队获得全国三等奖。这种长时间的攻防对参赛队员的体能和意志是巨大挑战,为了能抢先攻击获取更多的分值与其他队伍拉开差距,S3c_N0t_B4d战队成员们争分夺秒一路艰苦奋战直到最后一刻。他们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不惧艰苦、乐观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面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寸步难行。近三年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和研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常年组建了40余名学生参与的网络安全战队,并联合企业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建成三江·古檀联合实验室(网络设备与安全实验室)。在全国各类网络安全竞赛中都能看见我校队员的身影,排名位列江苏省高校第一方阵,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通讯:李杰、曹鹏飞 摄影:郭泳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