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 | 数据智能研究与本科生学习规划

发布者:王兰英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图片


三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图片

为了让同学们对数据智能和学习规划有更深的了解,11月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倪巍伟教授为我们带来《数据智能研究与本科生学习规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兰英主持。


图片




图片


倪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数据智能是指通过数据挖掘、大数据建模等技术,让数据能够说话,从中提取出一些知识模式,以辅助数据分析。”他强调了数据智能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并指出它在实际情况中有着重要的应用。

在讲座中,教授从大数据驱动的数据智能、数据预处理、数据融合技术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数据智能研究。



图片

大数据驱动的数据智能是数据智能的引擎,它利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改善数据处理和分析,挖掘出数据中的有价值信息,提高数据质量,并通过现有解决方案进行实时预测。倪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注重理论,机器学习注重方法,而数据挖掘注重系统和工程性。
数据预处理是数据智能研究的关键工作,通过数据预处理可以提高不完整、含噪声、不一致的数据的质量,使其更具准确性、完整性、合时性、一致性和可信性,从而使数据可解释和可实施。数据预处理的主要任务包括数据清理、数据集成、数据变换、数据规约和数据离散化。
数据融合技术是从数据中挖掘知识的过程,是经典数据抓取中的架构。倪教授强调了融合的关键性,并指出融合步骤之间相互影响。


图片



图片



倪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还针对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主要涉及就业和考研两个方面。他要求我们首先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要有明确的认知和规划。对于考研的学生,倪教授建议先选择要报考院校,并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要考虑到自身竞争力问题,定下目标,根据相应学校的要求针对性复习,全力以赴。在整个备考阶段,要对初试和复试都有规划,要对学习的课程有清楚的认知。对于直接就业的学生,要考虑现在的就业压力,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要多学一些知识,加强动手能力,开拓知识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最后,倪教授希望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对人生有更清晰的规划,有更好的未来。



图片

图片


本次数据智能研究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关于挖掘数据中无限潜力的深刻思考。数据智能的发展将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进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的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