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1、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江苏省嵌入印度NIIT课程体系教学改革试点、江苏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

软件工程专业坚持面向市场、融入地方、就业导向、差异竞争办学理念,以实践探索为基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实践创新;长期坚持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强’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培养目标:以“Java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软件架构设计”为主要职业方向,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工程素质、基本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项目规范管理能力、交流组织协调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适应地方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需要的软件工程技术及管理的软件中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Java应用开发方向:JAVA程序设计、Java EE框架、Oracle数据库应用、Web服务;大数据方向: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NoSQL与云数据库;软件架构方向:网络通信编程、Web服务、软件体系结构。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宽阔:面向IT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从业的岗位有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软件架构师、技术支持/维护工程师等;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事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维护,以及相关软件产品的操作、维护、技术咨询、培训、销售等工作,从业的岗位有网络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网页设计/制作师、网站编辑等。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软件工程就业率位于榜首。

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是江苏省教育厅启动并实施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根据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我省软件产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本专业与中软国际和慧科教育集团进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江苏省嵌入印度NIIT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试点专业,引入了印度NIIT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至今一直沿用并不断改进创新,着重于培养学生硬软结合的工程应用能力。专业目前招收普通本科、嵌入式培养本科、专转本(单独招生)、五年一贯制本科(单独招生)。

培养目标:“软件开发技术、智能信息处理、Web前端开发”为主要职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计算机管理和维护的工程师人才。

主要课程:.NET技术软件开发方向:C#程序设计、.NET数据访问技术、.NET MVC开发技术、项目开发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方向: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Python人工智能应用、数据处理与可视化技术;嵌入式开发方向: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ARM系统设计、嵌入式LINUX系统编程、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

就业去向:面向IT公司,从事各类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运行和维护等工作,亦可从事智能硬件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作,从业的岗位有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维护工程师等;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单位相关软件系统的应用、维护,以及技术咨询、培训、销售等工作,从业的岗位有系统管理员、网站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等。



3、网络工程专业

  

  


在当前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号召下,三江学院于2008年开始招收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并持续加强建设,为国家培养社会急需的网络技术人才,目前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一定特色,毕业生就业质量较好。

培养目标:以“网络应用开发、网络运维”二个专业方向,分别培养网络应用开发程序员或工程师、网络建设及运营维护工程师、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工程售前或售后服务工程师等。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IT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承担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等中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应用开发方向:移动终端应用开发、JavaScript全栈开发技术、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动态Web应用项目实战;网络运维方向:网络管理、虚拟化与容器技术、数据库管理、DevOps技术、网络系统工程、网络工程与组网技术;网络安全方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安全编程技术、Web应用安全、漏洞检测与渗透测试、网络安全课程设计。

特色选修课程:本专业锁定互联网技术热点,大量开设专业选修课程。学生有机会选修PHPNode.jsAngular.jsWeb服务集成、PythonArduino智能硬件开发等新技术。

就业去向:学生四年本科毕业后可到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计算机类相关学科研究生。


4、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国家特设控制专业,2017年获教育部首次批准开设。学院经过几年网络安全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已具有一定特色,尤其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学科竞赛中,目前,我院获奖成绩属江苏省第一方阵,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独树一帜。我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于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以“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系统安全”为主要职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网络安全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和通信基础知识;掌握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及系统安全的保障,及相关内容开发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培养具有信息安全法治意识,具有一定工程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综合素养;能够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证券、通信、互联网行业、电子商务等各领域和企事业单位等信息安全部门,从事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维护工作,并能够胜任IT行业计算机应用开发等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空间安全导论、安全编程技术、漏洞检测与渗透测试、计算机取证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及应用、软件逆向工程、Web应用安全、计算机系统安全。

就业去向:面向IT公司,可从事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开发工作;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从事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规划设计、和管理维护工作。

学院教学实验环境好,拥有江苏省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学院,校企共建实验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