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简报(第6期)

发布者:李小红发布时间:2015-06-25浏览次数:1183

2015624日下午召开了三江学院第6期教师沙龙,本次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处、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共同组织。沙龙主题是“多媒体教学技术经验交流”。三江学院理事会骆志斌理事、人事组织部祝启军部长、教学质量管理处卞钰副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部秦海波部长等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李小红老师主持。

本次沙龙的参加人员主要有下学期初次上课的新进教师、上课须使用多媒体手段的助教等。根据教学质量管理处提供的督导听课反馈信息,本次沙龙邀请了一些有经验的教师现场交流、分享他们的多媒体技术运用经验。同时安排了一部分助教和下学期新上岗教师依次展示、操作他们各自的课件,与会领导、教师一起作了点评、指导。现将交流研讨过程中的观点归纳整理,共同分享。

祝启军部长指出多媒体教学技术是现代教育的主要手段之一,亦是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高学校教书育人的质量是本次沙龙的初衷。教师发展中心今后将推出一系列校本培训,不断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面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的培训进修等今后均要逐步量化考核、记入档案,并且与考核、评优等挂勾。

骆志斌理事介绍了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典型事例,谈到在督导听课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的非常好,能和传统板书等很好地结合,服务于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很不错。有的则要稍逊些,比如有的教师PPT内容太多,有的色彩搭配不醒目等,导致学生听课兴致不高,打瞌睡、玩手机、看课外书的较多,有的教师连基本的教学规范也不遵守,不能做到按时上下课等。希望新上岗的教师能引起重视,制作好课件、设计好教学环节,真正上好每一堂课。

卞钰副处长可持离不开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学校组织这次沙龙就是希望通过交流,使大家机会在一起交流课堂教学中如何使用各种多媒体教学技术,提高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结合日常工作发现的问题讲解了教师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制度规范和具体要求等。

机械工程学院的于彩敏、外国语学院的神田耕太郞、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曾超等老师依次展示和介绍了各自的课件制作方法和多媒体使用经验。三位教师的PPT制作规范、精美,能很好地将相应的知识点进行直观展示。于彩敏老师谈及其课件制作过程中,注意借鉴他山之石,把一些枯燥的理论通过图表、动画等方式呈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她谈到课件制作时除了要认真选择内容外,还要考虑色彩对比、字体大小、学生观感等问题。外国语学院神田耕太郞老师的课件直观、清晰,能将复杂的语法知识点,用非常简洁条理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看出来教师在备课时花费了较多的心思。曾超老师的课件色彩丰富、内容动画感很强,他谈到课件制作时他考虑了教学对象年龄和心理特征,同时指出这样的课件制作过程非常费时费力,是一个需要日积月累的过程,教师需要对所要教授的内容非常熟悉,才能选出最合适、最精炼的字眼呈现在课件中;最好的课件是教师自己,教师一定要提升学识内涵的同时,学会利用这些多媒体技术手段,而不应受其所困,本末倒置。

沙龙最后安排了三位新教师依次展示了他们各自的课件,与会领导、教师一起作了点评、指导。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发现:一是我们的年轻老师成长很快,有的老师进校才一两年,已经将教学课件制作的较为完善。二是有的教师课件中内容太多,字体设置不合理,色彩对比度没有引起重视,这些会影响学生上课时的观感。三是有的教师对标点、排版等格式规范等重视不够。有教师指出除专业知识外,这些也是影响学生学习的细节性问题。

 

                              (整理:教师发展中心李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