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简报(第4期)

发布者:李小红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641

2014-2015-2学期的教师沙龙以“校长午餐会”的形式组织。324日中午1140-1340,由教师发展中心发起组织的第一次“校长午餐会”顺利召开。陈云棠校长出席了午餐会,并与来自各学院的近20位任课教师共进午餐,共话发展。校长办公室和后勤处对午餐会的顺利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本次午餐会围绕谈论的主题是“学校转型背景下的教师发展”。陈校长从午餐会所在地苞栌地钟山厅说起,给与会教师讲解了三江学院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当前困境和远景目标规划,同时也给教师们的个人发展提出了中肯务实的建议。教师们则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和教学现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给学校的建设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特此归纳整理,分享观点。

陈校长指出:当下高等教育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升,三江学院也进入了内涵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人才强校成为我校的核心工作之一。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之后一段时间学校的工作重心,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导和规范教师的职业发展。学校对教师发展的总的方针是突出重点、引培并重。比如我们要开展“彩虹计划”,依托国家的各类教师培养措施,加大学校的配套措施,培养一批教学名师、核心骨干教师。

有的教师谈到:作为一线教师已经注意到学校为了教师队伍的发展,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希望学校能够坚持政策的长效保障,同时也要注意专业的精品化发展,保证现有教师的发展空间和价值。

有的教师谈到:教师发展的各项校方举措要确确实实落到实处,必须发挥院系的能动性,因此希望学校在二级学院的管理上也能提供适当指导,要走学校总方向指导把控和二级单位自主灵活发展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使各院系都能为每个教师提供公正平等的发展机会。

有的教师谈到: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在学校转型发展的事业中,要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系列制度支撑,以保障教师有机会参与学校的管理,共促事业的进步。

不少教师也对各自的专业发展和教学方法作了交流:

有的教师谈到教师外出进修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希望学校出台制度予以明确,比如工作量的计算、工资奖金的支付等。通过餐会上教师对这一问题的谈论,可以看出,我校各院系对外出进修教师的管理是各不相同的,需要学校尽快出台管理办法予以保障。

    有的教师提及了任课教师外出参加学术研讨和短期学习的困惑,比如有的教师想参加一些很好的学术研讨会,但个人没有项目经费,目前不知道学校是否有解决经费的可能;比如行政部门经常为了调研其他高校的管理方法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教师是不是也可以组织类似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等。对这些问题,参加午餐会的教师相互之间交流了彼此院系的做法,学校职能部门也给予了相应的答复。

还有的教师谈到了最具体的教学方法问题,大家各抒己见,交流了不同专业的不同做法,彼此都有启发。

                                             (整理:教师发展中心李小红)

    

 

 

 

 

 

 

 

 

 

 

 

                                                201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