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三江龙”续写传奇 勇夺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
发布时间: 2018-09-03     发布人: 林超     访问次数: 426

 

“三江龙”续写传奇 勇夺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

 


三江学院龙舟队出发

文莱国国王为三江龙舟队颁奖

三江学院龙舟队合影

 

2018年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于8月12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文莱当地的近40支龙舟队参加了激烈的角逐,三江学院龙舟队作为中国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最终夺得了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20人组)亚军、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15人组)和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40岁以下组)季军。

7月初,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来函邀请南京市派遣龙舟队参加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国际龙舟大赛,经南京市外事办与龙舟协会商定由三江学院龙舟队代表南京、代表中国赴文莱参赛。为争取最好成绩,三江学院龙舟队积极备战,教练和运动员主动放弃假期,冒着酷暑坚持每天在玄武湖水上运动学校进行集训。“我们全体队员个个铆足了劲,训练强度空前的巨大,为的是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三江学院龙舟队队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陈逸伦同学说,“整个假期,我们都在集训。想到能参加国际性比赛,为国争光,再苦再累我们也都挺了过来。”

8月8日,三江学院龙舟队召开了出发前的全体队员会议,三江学院副校长武正林、体育部主任谢霞、龙舟队教练周会俭出席会议并讲话。8月10日,三江学院龙舟队全体队员抵达文莱斯里巴加湾市。第二天一早,全体队员就前往比赛水域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我们发现此次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与之前我们所有参加的龙舟赛相比有很大的区别,没有鼓手舵手,不设置隔离赛道,比赛水域风浪特别大,要在短短的几小时赛前训练内迅速适应,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此外,一天参加三项2000米的赛程且没有任何一名替补队员,对我们的体能也是很大的挑战。”三江学院龙舟队教练周会俭老师不无担心地说道。傍晚,在下榻宾馆召开了赛前动员会,三江学院副校长武正林、体育部主任谢霞、教练员周会俭进行赛前动员与指导。

8月12日比赛当天,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大使杨健女士及大使馆主要官员亲临比赛现场为三江学院龙舟队加油打气。经全体队员的奋力拼搏,上午的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15人组)比赛中,三江学院龙舟队顺利赢得季军,为全体队员打下一剂强心针,文莱国王子为三江学院龙舟队颁奖;下午龙舟队队员再接再厉,再夺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20人组)亚军、国际青年组2000米直道赛(40岁以下组)季军,文莱国国王亲自为三江学院龙舟队颁奖。三江学院龙舟队优秀的表现赢得了文莱国当地民众和各国代表队的高度赞扬。当晚,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大使杨健女士在其官邸亲切接见了三江学院龙舟队,杨健大使对三江学院龙舟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三江学院龙舟队为中国和文莱国的体育文化交流及两国友谊做出的积极贡献。

此次文莱国际龙舟大赛是继2016年马来西亚槟城国际龙舟赛后,三江学院龙舟队再次走出国门,扬威世界。三江龙舟队组建于2007年,12年来,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在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龙舟队的表现越来越好,实力越来越强。“近年来参加了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马来西亚槟城国际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共获得近70项各级各类奖牌。”周会俭教练自豪地说,“体育的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三江龙’精神也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据悉,三江学院龙舟队勇夺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创造了中国代表队参加此赛事以来的历届最好成绩。

(通讯/摄影 余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