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做客三江学院分享传奇刑侦生涯
发布时间: 2017-06-02     发布人: 林超     访问次数: 1126

  


党委书记丛懋林、常务副校长笪佐领与李昌钰夫妇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丛懋林、常务副校长笪佐领与李昌钰夫妇合影留念

 

华裔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博士走进三江学院
华裔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博士走进三江学院
李昌钰博士演讲报告现场与师生互动
笪佐领常务副校长讲话
李昌钰博士演讲报告现场与师生互动
李昌钰博士演讲报告现场与师生互动
演讲报告现场
演讲报告现场


 

2017519日,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的华裔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走进三江学院,为全校师生做了《人生哲学与工作经验分享》主题演讲,校领导、部分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今天的演讲报告,演讲报告由常务副校长笪佐领主持。

 

其实大家都是黄帝的子孙

我是中国人,我的角色理所应当由中国人来演。在我最近参演的美国一部电视剧《TRACE  EVIDENCE》中,由于导演找的演员不是中国人,我特地致电导演说明这个情况。这部电视剧是根据我以前破过的案件拍摄的,播出后成为美国拥有8000万观众的电视网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我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厅长,就是要证明给世界看,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也能做。如今美国老师给小学生布置“长大了要做什么”的作文,以前不少孩子的答案是做总统,现在是要做“李博士”。最近美国政府又颁给我一个最大的勋章,这个勋章主要奖励那些不是在美国出生但是对美国有重大贡献的人。我很高兴中国人不仅在美国能参与到主流社会,还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

 

梦想与目标伴我前行

人的一生就像一个漫长的爬坡,有着高低起伏,高的时候不应该骄傲,低的时候也不要气馁。我很小的时候就来到台湾,父亲在我年幼时就去世了,妈妈独自抚养了我们兄弟姐妹13人。在我眼中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中学都没毕业的她要求我们13个人,人人都要拿到大学学历,攻读博士学位。很多人问我一生最敬佩的人是谁,我说是我妈妈;最怕的是谁,我说也是我妈妈。到了台湾之后,家里从很有钱到一无所有,我念中学的时候就开始送报纸养活自己,念大学的时候,没有钱交学费。当时在台湾,只有军官大学和警官大学读书不要学费,于是我便去了警官大学念书。

后来我带着全部家当50美金去美国留学,不会讲英文,和我太太去闯天下。到了美国才发现,美国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满地黄金。我在纽约医学院做研究员,每天工作到半夜三更、在餐馆端盘子、教中国功夫……

我在美国开始重读大一,以两年半的时间修完了四年大学课程,获得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化学硕士、生化博士学位。打破了纽约大学历史,从来没有一个人一年拿到博士学位。并非我考试作弊,这都是我辛勤工作的结果!中国人最优秀的传统美德就是勤劳。

在美国什么都要钱,连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都要钱。我因为没有钱,所以没有参加毕业典礼,是在家里毕业的。美国学校的毕业典礼都要请名人来演讲,除了给演讲费,还要聘他们为荣誉博士学位。每讲15分钟,就拿一个博士学位,讲了15分钟,又拿一个博士学位,我现在已经拿了30多个荣誉博士学位。有梦想与目标的人,只要时刻保持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就会源源不绝。

 

一生只做一件事,化不可能为可能

我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由我“白手”筹建起来的康州警政厅刑事鉴识科学研究室是“挑战不可能”的真实例证。最初,鉴定中心的办公室由男厕所改建,工作人员都是些老弱病残。我和同事们一起从零开始建设实验室,成立了第一个重案小组,将鉴识人员的科学知识和刑警的办案经验结合起来,短时间内,连续侦破多起大案要案。我认为,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可以做成某种事情的人,一种是站在一旁看人做事的人,一种是世界变了却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我鼓励学生们努力成为第一种人,“人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要懂得把握时机,跟着社会进步。”

使不可能变成可能,其实很简单,就是集合大家的智慧,克服困难,就能成功。我一生发明了很多鉴定程序、操作方法,这也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转型、升级,再创新。

在菲律宾总统邀请的论坛中,我是唯一的一位被授予奖项的科学家,而其他人都是政客。当时我很奇怪,便问总统,他说你一生处理过很多案件,从调查美国总统到一般的平民,一直坚守着“诚”和“信”的原则,对人类贡献很大。我心里一直有个念头:谁来替死者讲话?不管富人穷人,我都会一视同仁,还受害者一个公道,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凭借着这份信念,我屡破世界奇案。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案件的侦破,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

 

时间的运用是成功的关键

对于成功的秘诀,我认为有五大关键:第一,诚实乃立身之本的价值观;第二,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奋斗观;第三,秉持24小时法则的效率观;第四,全力让证据说话的工作观;第五,满足快乐并助人的生活观。

“时间是每个人都平等的获得的”,很多人问我哪来这么多时间,从早到晚做这么多事情?我常常思考关于时间的“Management,一年有8760小时。美国人一年平均工作1642.5小时,通常他们每天工作8小时,其中一个小时还要用来吃饭、上厕所、查看股票行情,所以我们的工作时间真的很少。此外,睡觉大概花3285小时,吃饭、喝酒1095小时,浪费掉2007.5小时。中国人吃饭要花美国人的双倍时间,打打小牌、喝喝小酒,时间就被浪费掉了。

我之前上美国FOX新闻台五分钟,结果在路上前后花了将近十个小时,出去的时候是早高峰,回来的时候是晚高峰。我觉得这太浪费时间。时间是世界上最贵重的东西,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善用这24小时。每天少睡2个小时,吃喝则只用1.5个小时,加上其他的节省出5小时,一年就能节省3285个小时。

你可以把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学习新的技能和知识,不要学很多,什么都可以学。我到现在每天还要看书,活到老,学到老。假如哪天我没有学点东西,我就觉得一天被白白浪费了。

我今年已是耄耋之年,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618小时,别人可能会觉得很累,而我却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信念,发现工作其实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注重团队力量和创新

从警57年,从以色列到瑞士到中国到非洲,我一共协助过46个国家和地区调查了8000多种案件,迄今为止,已获全世界800多个荣誉奖项。这决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因为我有一个优秀的“team”,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没一个好的团队,你就不可能成功。

作为一名科学家,与刑警一起出现在案发现场,这就是团队的使命。

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靠权势和钱财而获得的尊重是假的;知识经验和朋友是永恒的,一旦你获得后这都是终身的,但是怎样去运用靠你自己;没有一个政权、企业是永久的,假如没有知识经验创新,再大的企业都会失去一切。

我很幸运,我的很多高级主管都是牛津大学、耶鲁大学毕业的优秀博士,牺牲高薪跟我一起工作,有的已经跟随我30多年了。很多外籍的巡警人员每天晚上不辞劳苦跟我到现场办案。我任警政厅长的时候,很多优秀的高级警官和我一起打拼……没有他们的辛勤工作,也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柯达胶卷因为缺乏创新,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而被无情淘汰,这以失败的惨例告诫我们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前列。所以我认为团队是无价的,我们不要以金钱作为衡量事物的标准,也不要做金钱的奴隶。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我们一定要有善心、爱心、真心。做人处事最重要,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参与的许多案件现场很悲惨,千万富翁的死相与一文不名的流浪汉一模一样。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太看重名利,要不然会活得很痛苦,因为人的欲望是永远不会满足的。一个人的成功,不一定要做大官,也不一定是赚多少钱,哪怕是个家庭主妇,她做好了相夫教子的事情,也就是为国家、社会和人类作出了贡献,这一生也就没有白活。

 

案件真相大调查

美国最大的一份报纸“USA TODAY”,最近出了一个专版,“Twenty-five headlines that shift the history”(25条头条新闻改变了世界的历史),其中有中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强国之一、东欧内战、“911”世贸大厦被炸、伊拉克战争、克林顿丑闻等,这25件事件中有14件是我直接或间接参与的。

在“华南虎案”陷入到谜团之中,当时我正在外地讲学,一家网站的工作人员向我提起了“华南虎照片”,我决定一探究竟。对比照片中的老虎和年画中的老虎,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假的!而这个鉴别过程,只用了几十分钟。

“每只老虎身上的斑纹应该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和人类的指纹一样,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指纹会完全相同。即便是亲兄弟,或是双胞胎也不同——同样道理,老虎身上的斑纹也肯定会有不同之处。”

“仔细看照片里的老虎,它的斑纹,一开始是两个很小的短纹,然后紧连着一个圆圈,接着又是两个小短纹,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岛’,这个纹路还是蛮特殊的,而尾巴也很特别。”可是,这些特征居然和年画里的老虎惊人的一致。而且,长达几分钟的时间里,老虎的姿势都没有任何变动,这也太不符合常理。当时我就给出了意见,照片里的老虎是假的。为慎重起见,回到美国后,我又用高倍显微镜将照片比对了一番,放大来看,更证实了我的意见是准确的。”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做到明察秋毫、断案如神?因为很幸运我是中国人,中国人的“眼睛”特别好,做事能专心。美国警察笑我们中国人眼睛小,我说他们眼大无光,在现场看不到东西。后来美国刑警队长就爱学中国人,眯着眼睛判案。

 

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女人

“妈妈一生做了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她是最伟大的人。”我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43年随母亲迁往台湾,1949年父亲李浩民在太平轮海难中去世,贫寒中我的母亲李王岸佛独自承担起了抚养我和12个兄弟姐妹的重担。家道中落,母亲面对生活的艰难,省吃俭用,撑起了一大家人。母亲以刻苦、坚强、善良、睿智教育着子女。我记得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叮咛是:“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我的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李家13个子女全部由她培养成为了博士。母亲对教育非常重视,在她100岁的时候,我问她要什么礼物,她说什么都不要,要我回家乡资助教育,帮助家乡修建了岸佛运动场,堪称世界一流。“不能提到妈妈,提到她,我就会流眼泪”年近八旬的我,在谈到对儿时家乡记忆和对母亲的怀念时,泪水不禁流出眼眶。

“情侣大侠,闯荡江湖,游遍79个国家和地区”。一位坐在主席台下方第一排位置上身着深色套装的清秀女士一直静静地,手拿着iPad,记录我的风采——她就是我相濡以沫54年的妻子宋妙娟。忙碌成为我惟一的朋友,每天能留给妻子的时间几乎只剩下早上上班前,对这点时间,我特别珍惜。我有个特别的习惯,就是一天劳碌之后,上床后几分钟便鼾声渐起,妻子调侃道:“能不能等我先睡着了,你再打鼾?”这样的平凡快乐而简单的温暖时光,我沉浸其中。


演讲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内容精彩纷呈,互动积极,反响热烈。常务副校长在总结演讲报告中指出,李昌钰博士崇高的科学精神与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着三江学院全体师生。

据悉,李昌钰博士分别于2008年、2012年两次做客三江学院,《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彩演讲,与三江学院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传奇故事、人生感悟及成功秘诀。

三江学院与纽黑文大学就深化中美合作办学达成共识,通过密切沟通和各自努力,探索合作新渠道,把三江学院——纽黑文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本科合作项目办成示范项目。近年来,三江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与国外大学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新西兰、马来西亚等高校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多个。同时还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韩国、日本等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为师生的国际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人物简介】

    李昌钰是美籍华人,1938年生于江苏省如皋县。李昌钰博士是刑侦鉴识专家,先后在美国各州与全球十七个国家参与调查6000多起重大刑事案件,誉为“神探”。他是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协助该大学设立了“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担任美国康州政府荣誉鉴识中心主任,担任台北刑事警察局、调查局、法医中心总顾问,被聘为中国的北京、上海、四川省刑事鉴识中心名誉主任,并担任三江学院、北京公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名誉教授。2015年,还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的嘉宾主持。


(通讯  孙培华  尹菲  吴剑叶  摄影 余雪冰  张静宜  辛鹏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