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办全校留学生安全教育行前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02     发布人: 林超     访问次数: 1148

  

为了紧紧围绕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主题,坚持“以留学人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倡导“平安留学”理念,完善“平安留学”机制,61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2022年三江学院秋季出国学生安全教育行前讲座,即“留学梦,报国志——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讲座增设了线上会议,同时邀请了留学生家长和未能到校的学生一起参加了线上讲座。  

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爱国教育,国合处特邀了全校出国留学人数较多的法商学院党总支刘万美书记给所有即将出国的学生做了爱国教育篇章的讲座。刘书记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陶冶爱国情操,担起家国责任,并向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将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结合起来,早日学成回国,建功立业

 

 


第二部分国合处程冷杰处长跟大家分享了留学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中西方学术差异化以及7天落地需要做的清单,组织观看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教育视频。同时,程处长建议大家关注“教育部平安留学”公众号,该公众号从警示通报和源头预防两方面入手,提醒留学人员准确识别骗局保持警惕,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第三部分是法商学院专场,法商学院当场连线了在英国就读的2018级中英班学生杨欣明和陈逸龙分享了他在英国关于安全的感想,杨欣明给即将就读的学生很多好的tips, 如不要因为好奇去沾染一些“黄赌毒”、多说sorry,结伴出行不单独出行等等。陈逸龙也提出了到英国之后可以选择接种英国本地新冠疫苗,尽量不去市中心以外的地方,遇到种族歧视的时候需要拨打警察电话。

 


 


法商学院院长蒋建华教授也给了26名法商学院学生做了寄语,希望各位同学能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最后,法商学院邀请了淘优教育的Carmen Liang 跟大家分享了如何申请英国签证以及家长较为关心的英国花费问题。

 


学生、家长感言:

这次留学安全培训很有必要,十分及时,组织的也十分周到和细致,讲座中提到的涉及学习、生活、外出等方方面面细节问题,是我们以前从来不会考虑的问题。总之,孩子和我们家长收获都很大,不仅提供了海外安全知识,更树立了海外安全意识

——2019级法商学院詹同学家长

我们的孩子一直被家长和学校保护着,只顾埋头学习。今天听了讲座,才发现他们将来的留学路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生活方面的安全问题。这场培训真的非常有意义!感谢上级各个部门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9级法商学院陈同学家长

由于时间安排原因,这个讲座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听的,在毕业当天学校没有忘记我们即将出国的学生,给了我们一场非常生动的安全讲座,财产安全,隐私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交通安全……出国在外安全第一,世界那么大,在出去看看的同时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

——2018级外国语学院潘同学

今天的培训对于我来说非常有必要,从决定出国,一直在担心国外安全,程老师用比较诙谐的方式谈了国外衣食住行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给了我一定的方向。谢谢学校的安排。

——2018级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李同学

在海外留学讲座上,我们还与海外同学进行了远程连线,18级中英国际班的的陈逸龙和杨欣明同学都在线对我们关心的城市安全问题、疫情问题,包括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了解他们在英国的亲身体验和经历,我们也打消了心中很多的顾虑。

......一下午的时间,现场的同学及远程在线的家长都在这里收获了更多靠谱的留学知识,相比于在网上碎片化的了解留学信息,这场讲座让大家更系统化的了解了英国留学的方方面面。

——2018法商学院夏同学

今日的网络线上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的老师们告诉我们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生活时要记住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保护我们,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可以向老师们请求帮助;已经在英国留学的学长们向我们诉说着他们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国外留学时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多与外国人交流,锻炼自己的自律能力,务必远离一切有关黄赌毒的场所,保护自己的人生安全。我也懂得了自己身负家长们、老师们的期望,愿学成归来时,可以不负众望,报效祖国,回报家乡。

——2019法商学院周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