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核心课程评估总结会

发布者:王胜男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3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核心课程评估总结会


   112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核心课程评估总结会。王芳副校长、各学院、基础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学秘书和质量管理与评估处、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后勤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芳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副校长王芳在会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开始,王芳副校长结合自己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听课情况强调了日常教学监控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教学建设的重点。

随后,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卞钰处长首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从检查内容来看,本学期教学检查重点关注了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学规范执行情况、教师资源配置情况、核心课程资源状况、教学课件适用性、运行质量管理情况等六个方面的情况,通过学校检查和教学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模式对上半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本学期总体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行顺畅,但仍有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卞钰处长强调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的重要检查,已具备三个特征:环节完整、内容丰富、描述精准,期中教学检查既是学校加强质量管理的表现,也是学校提升教学内涵的需求,对教学活动具有调节、优化重要作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须针对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上报学校。

随后,卞钰处长根据专家组评估意见通报了专业核心课程评估情况。通报涵盖了专业核心课程申报、核心课程的选择、课程建设方案、任课教师、教材选用和建设、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条件、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方式与命题质量、工作态度等方面,并对专业核心课程下一步工作安排与要求进行了部署。

   接着,优秀核心课程负责人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曹阳老师、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王兴山老师进行了现场汇报交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曹阳老师汇报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王兴山老师汇报


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图书馆沈逸君馆长和后勤处张峰处长都结合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向各教学单位通报了本部门近期工作安排及加强相关建设的计划和进程,希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保障。

最后,王芳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强调立德树人是我们高校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要让我们的老师强起来、要让我们的学生忙起来、让我们的管理严起来、让我们的效果实起来。这要求我们今后课程建设要抓四个重点:一是构建完备的教学管理规范体系;二是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及相关部门要一体化发展,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三是建立框架体系,部门之间上下联接,分层落实实施;四是紧跟时代发展,实现教学质量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