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91

    9月10日下午,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议在行政楼A406会议室召开。吴中江副校长,各学院、基础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学工部、设备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中江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梅杓春处长对本学年教学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她指出,2014—2015学年是三江学院的转型发展年。在这一学年里要重点落实以下工作:积极推进应用型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启动课程体系重构计划;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计划;健全大学生创新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计划;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信息化校园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等八项工作,要求各学院、基础教学单位进一步明确目标,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推进转型发展。同时,梅处长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作了具体布置,要求各学院都做好教学运行工作,为新学期日常教学做好准备。
    教学质量管理处李建启处长通报了本学期教学质量管理的工作计划:完成教学督导等常规性工作,并开展调研;完成教学质量的监控、考核、评估三大体系建设方案设计工作;完成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修订完善教学质量管理文件;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编写等工作;研究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专业认证标准,提出教学档案管理体系建设方案。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郭红对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了简要布置,包括进一步完善省、校、院三级实验室建设体系;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加快校内实践平台建设,增强实验室管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等工作。
    吴中江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本次会议是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会,既要考虑教学工作的理念和方向,又要布置和落实具体工作。吴校长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作了重点强调:
    一、提高认识,为转型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1.提高认识,为今后行动打下思想基础。学校转型发展,教学工作是关键。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在转型发展中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思路是否明晰很关键。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普通高校的转型发展、生源萎缩等都是高校面临的形势,这就要求要及时更新观念,认真研究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的问题。在分析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时,应注意两方面问题:
    一是普遍的人才规格。要清楚绝大多数毕业生达应当到什么样的规格,主要工作岗位在哪里。
    二是兼顾个性化人才培养。提出普遍的人才培养规格并不排斥人才个性培养,比如学生考研、特长的培育等等。
    2.研究怎样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素:
    一是全新的课程体系。要有改革精神,突破思维,建立全新的课程体系;二是不一样的教学方法。不排斥传统的教学方法,同时各类教学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三是与业界紧密合作;四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五是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方法。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来检验,用就业指标作为考核具体指标;六是要有合格的双师结构的教师队伍。
    二、扎实推进,将转型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调整机构,理顺关系。教学管理两条线。一条是教学运行线(教务处),主要职责课概括为六个字,即“运行、改革、建设”;一条是质量管理线(教学质量管理处),主要职责也可概括为六个字,即“监控、考核、评估”。
    2.制定规划,科学发展。学科专业要统筹规划,以社会经济需求为导向,决定学校的学科专业群建设。
    3.修订制度,完善机制。
    4.深化改革,推进建设。全面启动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做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工作。
    三、强调几个问题
    1.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管理服务并重。当前特别要加强服务,努力提高为师生服务的质量水平。
    2.强化二级管理,理顺校、院责权利关系。制定学校二级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放权,使校、院责权利一致,同时加强考核。
    3.坚持人才培养标准,切实落实培养措施。加大对
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

 
(通讯 王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