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有特色融法于心练内功──“三江学院一院一品项目”之“模拟法庭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385
 

模拟法庭有特色融法于心练内功

──三江学院一院一品项目模拟法庭活动侧记

20181130日下午230分,三江学院一院一品项目模拟法庭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126模拟法庭实验室正式开始。校学生工作部李云涛部长、校团委鲁璐书记、校团委齐鹏副书记、文新院吴朝军副院长、土木学院分团委刘红军书记应邀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从九月份开始筹办,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同学踊跃报名,经过测试筛选,从最初的67名同学中确定19名同学参加。他(她)们分别担任一起故意伤害案(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第一审程序中的审判长(1名)、审判员(2名)、书记员(1名)、公诉人(2名)、被害人同时是附带民事诉讼原告(1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代理人(2名)、被告人同时是附带民事诉讼被告(1名)、辩护人同时是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代理人(2名)、鉴定人(1名)、证人(4名)、法警(2名)。

这次模拟法庭活动校内指导教师有许江、王芳、柏亚琴、黄春兰、汪立生、肖佶6位老师。此外,许江院长还特邀了5位校外指导教师,他(她)们是法官周建飞、法官李丽媛、检察官金卫东、律师张金明、律师李小红。

在训练中,同学们仔细阅读案件材料,认真学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条文,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非常深入,熟悉自己的角色十分投入。为了增强对法庭审判活动真切的感性认识,经许江院长联系,同学们还旁听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公开审判。经过同学们的齐心努力和校内外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最终呈现了一台既体现实体公正又反映程序公正的法庭审判活动。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闭庭的法槌敲响之后,鲁泉麟、岐蓓怡、李佳佳3位同学即席发言,谈了各自的体会。他(她)们共同的感受是: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活动,锻炼了实践能力,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收获很大,得益颇丰。

许江院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两个月的努力和当天的表现,认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许江院长表示模拟法庭活动作为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的品牌,内容和形式有机统一,特色明显,希望越办越精、越办越好一院一品树新风,八仙过海显神通。模拟法庭有特色,融法于心练内功。许江院长吟诵为模拟法庭活动而作的诗句结束他的讲话。

最后,参加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师生合影留念。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用录音录像记录了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全过程。


                                      文:鲁泉麟

                              图:汪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