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级管理体制下 深化教学改革 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0-04-15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254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陈云棠副校长作指导性讲话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讲话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我校二级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改革工作计划,进一步贯彻我校强化实践教学的目标,促进土木工程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于4月10日下午在竹海之乡宜兴召开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三江学院副校长陈云棠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黄安永院长、康清梁副院长,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俞华老师、土木工程系主任侯宇颖、工程管理系主任漆玲玲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康清梁副院长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首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对陈云棠副校长及俞华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又向陈校长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目前工作的总体概况:教学有序进行,科研取得突破,学生工作收到了初步成果。他说:“教学是根本,关系着学校的知名度,为此,我们必须从教学态度、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寻求新的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以促进我院乃至我校的又好又快发展。”针对土木学院的教学改革方案,黄院长指出:1、改革意味着付出;2、改革要有重点,必须紧紧围绕培养实践性人才的战略重点进行改革;3、教改的范围要明确,要善于抓重点、促全面;4、教改要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学生线与教学线必须紧密结合,全体老师都要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中来;5、教改成功的关键在于教师,我们必须明白教改的方向,教改的关键,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会议在的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人员分别就各系科的教学改革计划积极献言献策,踊跃发言。土木工程系主任侯宇颖做了题为《毕业设计的组织与实施》的报告,该报告对毕业设计的前期准备,过程控制和管理以及成果展示等方面都给出了具体且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工程管理系主任漆玲玲就《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方法》进行了深入阐述,她的全生命周期培养计划改革方案从学生的认识实习、课堂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调查报告、毕业实习论文、就业回访、科研深造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李芸老师则围绕实践教学的意义、方针以及如何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实践教学活动等问题作了题为《土木工程施工实践性教学改革创新的工作计划汇报》的主题报告。
    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引进的高端人才于清泉博士也作了主题发言--《教研相济、启发实践、传承勃新》,该报告主题鲜明,立意突出,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可。特别是报告内所涉及的课程电子考试系统建设方案,无论是该方案的前瞻性,可操作性还是其预期效果都得到了陈副校长的充分肯定,与会教师一致建议将该课题进行科研立项,同时推广到其他课程考试建设上去。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周瑞荣老师从实验中心的筹建过程以及实验室的管理、实验教学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俞华老师代表教务处对土木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她说,土木工程学院有着良好的教学传统,无论是在教学计划的变更还是在对教学问题的及时反馈等方面都取得过良好的成绩,相信在黄院长的领导下,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陈副校长在听取完大家的汇报后作了指导性发言,他对本次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做了高度评价,称“土木学院的教改工作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是一次既有力度、又有深度的教改会议,充分彰显了土木学院教改的工作水平”。陈副校长说,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学改革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改革,教改计划触及到了教改的实质性内容,符合三江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对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本次会议的召开注定会在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与性质的教改会议。他相信土木工程学院在黄院长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定会取得新的辉煌。
 

(通讯  李世新)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