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棠副校长主持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09-12-25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32

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陈万年校长为大家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
陈云棠副校长向大家介绍12月初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会的相关情况
各主要职能部门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做了补充发言
                                                                (摄影  张正君)
    2009年12月2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5322会议室召开了实践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陈云棠副校长主持,各院(系)、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主要就我校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伊始,陈万年校长首先高屋建瓴地为大家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他指出,培养应用性人才必须紧密结合实践,与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而实践教学的改革离不开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师资,尤其是“双师型”和“双证型”教师,二是学校要与企业搭建一个合作平台,既能“请进来”,又能“走出去”,从而培养出学校和企业都满意的学生。
    接着,陈云棠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12月初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会的相关情况。随后,他结合省厅会议精神,就我校如何加强实践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实验教学思路和观念;三是要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四是要创新实验教学管理,扩大实验教学开放;五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创新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和体制;六是要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七是要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八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人员素质;九是要积极筹备全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推进全校实践教学改革和实验建设。同时,陈云棠副校长还紧密结合我校实践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就如何加大实践教学投入、构建应用性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及实验教学质量保证和监督机制、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具体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听完陈云棠副校长的讲话后,教务处梅杓春处长、人事处许品芳处长、财务处周建华处长和设备处曾凡捷处长作为各主要职能部门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做了补充发言;部分院(系)及实验中心的负责人也围绕主题发表了讲话。
    此次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发表了意见和看法。会议结束时,陈云棠副校长特别指示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各院(系)及实验中心进行调研,而各院(系)及实验中心也要组织进行实践工作方面的研讨及经验成果展示,为召开三江学院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进行前期准备。他希望会后大家能对拟订的《三江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提出反馈意见,并且是把实践工作作为一项永久性的课题不断完善,将本次会议精神贯彻到具体落实当中去。
(通讯  王长鹏)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