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各院(系)0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

发稿时间:2009-09-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2269

    编者按:随着09级新生入学,我校各院(系)十分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为了使新生们走好大学生活关键的第一步,各院(系)早在军训期间就纷纷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呈现出了院(系)二级管理后的一派崭新气象。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召开09级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顾江院长精彩讲话
 
    2009年9月6日星期日晚,三江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领导及老师们在三江会堂给09级新生召开了入学教育会议。
会议由文管院杨副院长主持,出席会议的主要有顾江院长、马立军副院长、杨业琴副院长、汤蓉主任、高鹏老师、韩平老师、盛莉老师等文管院一线教师。
    会议初始,杨业琴副院长做了简要的开学情况介绍,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关心。顾江院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了会议,对新生进行本学院的大致介绍,简介我院的历史发展,介绍今年新增加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解释了文化产业的八大行业,指出了细化专业、面向市场、便于学生将来就业的教学要求,并进一步提出打造“名师、名院、名生、名课”的追求。顾院长提到:今年将重点抓文化产业管理及经纪人两个专业方向。医疗卫生产业、新能源环保产业、文化产业、房地产业是21世纪的四大支柱产业,其中文化产业占了很大比重,是一门前景广阔的学科。
    马立军副院长接着给新生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的构成情况,并对新生表示欢迎。他提到广告学等各专业学习、就业情况,学校同各企业已经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师资力量雄厚。他说:“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持之以恒。”勉励新生努力学习、奋斗不息。最后他对全体新生发出“祝同学们身体健康,早日成才”的美好祝愿。
    汤蓉系主任对新生的到来也表示了热烈欢迎。汤主任从广告学学科的角度给大家做了介绍。她说:“广告以其唯美的创意,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已经越来越多的浸润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汤主任以广告视频的生动方式向新生阐述广告是一门综合性边缘科学同时又是一门艺术;广告涉及众多学科,本身也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运用艺术原理,讲求艺术性,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手法。她鼓励新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展望未来。
    最后,杨业琴副院长对新生进行学习、生活的指导,先简要介绍三江学院概况,提到了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又提到“弦歌不绝,学海无涯,泽被三江,志兴中华”三江传人办三江的建校史。她给09级新生看了很多学校的图片,介绍优秀毕业生和一些三江的传统活动。同时,她给会议定义为第一堂专业教育课,介绍军训事宜。杨副院长给新生提出了四条适应人生新阶段的建议:一、认识大学生活新特点;二、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三、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四、培养优良学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她引用了怀特海的一句名言“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阶段,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她还倡议学生发扬三江学院“八荣八耻”精神。
    会议引起了09级新生的热烈响应,为他们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扇门,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会创造出更加绚烂夺目的骄人成绩。
                                                                                                                                  
 (通讯   盛莉 李芸)
 
 
机械学院隆重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动员大会
 
院长赵敖生教授做入学教育主体报告
 
    9月6日晚17:00,机械学院在三江会堂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出席会议的有院长赵敖生教授,副院长李建民、戈晓岚、刘松伟以及全体教师,09级新生。大会由副院长刘松伟老师主持。
    李建民副院长首先讲话,他代表机械学院欢迎新生加入机械大家庭,他说,新生的到来给机械带来生机和活力。他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刻苦读书,为中华的富强而读书;希望同学们以三江为荣,努力学习,以后让三江以同学们为荣;希望同学们早日成才,成为社会栋梁,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代表孔令刚同学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新生入学后的思想准备、职业规划、自我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教师代表陈本德教授着重分析了大学教学的特点和学习方式等,他给大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牢记使命,明确方向,保持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赵敖生院长作了入学教育报告。他介绍了机械制造类专业的定位、培养目标、技能培训、就业优势等情况;对新生的学习生活提出希望和要求,勉励学生勤学好问、自强不息。赵院长激情洋溢的讲话对同学们鼓舞很大,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  刘松伟 )
 
 
发扬砖石精神,做经得起挤压、砌得成高楼的土建类合格人才
                     ---------土木学院新生专业动员大会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作新生专业教育讲话
 
    土木工程学院在三江学院总体招生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今年的招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以1:5的录取比率,最低分320分的喜人成绩迎来了土木工程学院09级将近300名新生。为了让新同学对土建类专业有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土木工程学院于2009年9月6号下午3点在三江会堂召开了09级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本科和建筑工程管理专科的专业动员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安永教授、副院长康清梁教授以及工程管理系主任汤鸿老师和土木工程系副主任侯宇颖老师,以及土木学院团委书记李世新老师、两位新生辅导员黄兴海和孔读云老师,会议由学工办主任张峰老师主持。
    会上,黄院长首先祝贺09级新生考上风景美丽的三江学院,然后对土木工程学院的概况作了介绍,使新生们对学院及所学专业有了基本的了解。接着,黄院长用一些具体事例以及翔实的数据对于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培养目标、就业形势等做了详细的分析,他肯定同学们选择三江学院是正确的选择,基于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1、土建专业是朝阳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占据重要的地位,是中国的航空母舰,引领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目前处于大发展和建设阶段,人才市场上对我们应用型土建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同学们学好专业后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有所作为。
    2、当前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实体经济的影响很大,而我们土木行业方兴未艾,国家每年追加4万亿投资于国家的“铁公基”——铁路、公路、和基础建设(他结合自己作为铁道部咨询专家向同学介绍铁道部在未来几年的将有3.8万亿人民币投资规划),这将为我们土建和交通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3、三江学院是国内知名民办高校,集合了南京名校强市的特点,在这里学习不逊色于在东大、南大和南工大学习,教学硬件设施好于他们,师资都是南大、东大、工业大学的优秀师资;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优良的师资力量,有准备、想学习的同学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最后黄院长对学生提出了具体的4点要求:
    1、调整学习方法,改变过去传统的中学学习模式,适应大学生活。因为大学生活是变化的,没有外人的强迫,要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
    2、立下自己的志愿,一步一脚印前进。黄院长说,在大学里要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成大事。
    3、在大学里要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观念,从小事做起,“一屋不扫而以扫天下”,要严于律己,做个有礼貌,有修养的当代大学生。
    4、希望同学们要求思想积极进步,加入土木学院党团组织中来,积极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和与人交流的能力。
    黄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具体而全面的了解,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工程管理系主任汤鸿老师和土木工程系副主任侯宇颖老师分别对工程管理、土木工程专业做了具体的专业介绍和教学安排,学工办主任张峰老师对全院的学生做了具体的部署。
 
(通讯  王巧云)
 
 
日语系举行2009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日语系主任揭侠教授作专业教育讲话

 
    9月9日晚,日语系2009级本专科新生、专转本新生齐聚信息中心演讲厅,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教育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日语系主任揭侠、副主任王海桥、新生辅导员苗廷、陆娇老师等。
     系主任揭侠教授首先对09级本专科新生、专转本新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三江学院日语系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揭主任简要介绍了三江学院日语系的历史,他着重强调了日语系成立12年来,为社会输送了近千名本专科毕业生,培养了大量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如今,这些毕业生大多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各界对日语人才的强烈渴求。
     紧接着,揭主任向所有新生解读了日语系的办学思路,他指出,日语系的学科定位是在保持大学本科应有的层次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定位是将所有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日语本科毕业生;日语系发展目标是将本系建成省内有名气、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日语系。揭主任还向新生们介绍了日语系雄厚的师资力量,他说,南京地区几乎所有从事日语专业教学的教授、副教授都在日语系任教,博士、硕士的比例也远远高于一般的公办高校,拥有专职日籍外教的数量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可以自豪地讲,我校日语系的师资力量在全省所有高校的日语专业教学中是最强的。日语系学生工作抓得紧,抓得严,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辅导员老师关心爱护学生,更好地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揭主任在介绍到我系对外交流和实践基地情况时,着重介绍了我系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的互换留学生学习一年、互认学分的办学合作,实现了我校在校生出国学习的“零突破”,也实现了我校这种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他勉励在座的新生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优秀学生被选拔到日本去深造学习。
     在专业教育中,揭主任指出,虽然日语系建系十二年来取得诸多辉煌成绩,但跟百年老校相比还有些差距,他向学生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之处,表示我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扬长避短,相信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日语系的前景必定会更加辉煌。
     最后,揭主任语重心长地教育所有同学,要牢记安全第一,注意身体健康,好好学习,严格自律,同时要具备应有的大学生风范,即:坚韧勇敢的意志;慈悲善良的爱人之心;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严谨求实的治学之风。
     本次专业教育活动在同学们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了。通过本次活动,新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热爱了日语系和日语专业,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奋斗目标,树立了“系荣我荣,系耻我耻”的观念。
 
     (通讯  苗廷)
 
 
旅游学院圆满完成迎新和入学专业教育工作
 

旅游学院沙润院长作总结性讲话

    开学伊始,旅游学院沙润院长就组织召开了院务委员会,专门就迎新和入学专业教育工作进行了会商,本着“以生为本,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的原则,结合防甲流工作进行了任务分配。沙润院长亲自起草了《给大一新生的一封信》,发给每一位新生。
  9月5日和9月6日,沙润院长带领旅游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其他教职工每天来到接待室,和新生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由于事先准备充分,志愿者工作积极努力,迎新工作非常顺利。
     9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点30分到12点,在图书馆演讲厅,旅游学院的领导及老师给09级新生作了生动精彩、鼓舞人心的入学专业教育。会议开始,沈逸君副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词,介绍了参会领导及老师,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首先,介绍了旅游学院的概况及师生取得的成绩;其次,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进行了介绍,并要求每一位新生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第三,进行了安全教育,强调了一日常规的重要性,激励新生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军训,通报表扬了第一次内务检查全校分数最高的1号楼303寝室和16号楼224寝室,鼓励大家以这两个宿舍为榜样,积极参与到“双文明建设”的评比活动中来。王芳副院长做了详细、全面的09级新生培养方案的介绍,使每一位新生在上课前就了解到,大学与中学不同,大学学习是学分制,有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限选课、专业必修课之分,并对取得学位的资格进行了说明。康泰副院长强调了旅游专业实践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学习必修课程的同时,要努力去考相关的证书,如导游证、饭店英语证书及会计证书等。鼓励专科学生从大一就认真做好考“专转本”的准备工作。旅游管理系余子萍主任,对旅游管理专业从专业性质、学习要求和就业方向进行了介绍。涉外旅游系张孝君老师,对国际旅游(韩英双语)和应用韩语专业从专业性质、学习要求和就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学生代表邱孝琪同学发言,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中鼓励新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后,沙润院长进行了总结性的精彩发言,赢得了新生阵阵的掌声。沙院长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教育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获取知识、如何训练专业技能、如何批判性地思考、如何诚实做人、踏实干事、养成团队精神,并且乐于在实践中锻炼,在行知合一中升华。二、跨入三江学院旅游学院的第一天,意味着学生的人生树立起新的里程碑。通过几年的高等教育,学生的目光将更远大。“远”就是认清发展趋势,看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景,看到未来;“大”就是立足三江,关心社会利益,放眼世界。生活是真实的,而我们必须好好做好当前的事,“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从现在开始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三、世界演变的速度之快已经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面对、适应并挑战这个发展迅速的新时代。现代意义上高等教育的功能,已从单一的传授知识扩展到创造知识,发展能力,培养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应用型大学,我们将依托学院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来发展学生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旅游行业是现代服务业,旅游面对的是一个发展前景极好的庞大产业群。而且新业态还在不断产生。这就需要学生们不仅学好当前的课程,还要在学习中培育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养成认真的态度、勤快的习惯、踏实的作风,为适应新的岗位做好准备。人生是一场长跑,起跑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起跑后的速度和耐力。努力的人一定会笑到最后。
   通过迎新和入学专业教育,09级新生们感受到了旅游学院师生的热情和关爱,受到了启发性的教育。
   
   (通讯  沈逸君)
 
 
迈入大学校门的重要一课——高职院举行09级新生入学专业介绍讲座
 
三江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芝庆教授
旅游学院院长沙润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安康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敖生教授
商学院院长朱元午教授
 
    带着梦想,放飞心情,经过为时两天紧张的迎新生报到工作,高职院09级538名新生顺利进入校园,开始了他们崭新的大学生活。为了让09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未来学业的目标,9月11日下午,14日下午我院分别邀请了三江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芝庆教授、旅游学院院长沙润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安康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敖生教授、商学院院长朱元午教授对09级新生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新生专业介绍,这是高职院新生迈入大学校门的重要一课,也是我院入学教育的关键一环 ,这几位院长都是长期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学术造诣,他们就各专业的目前状况与未来发展趋势,具体阐述了高职院学生的培养目标,即围绕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一目标,来进一步部署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设置,力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与能力,使其成为适应社会和市场要求的人才。随后有的专家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耐心地一一作答,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把握自己,努力学习,有所收获。                                     
 
(通讯   丁小兵)
 
 
计算机学院召开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计算机学院四位副院长就坐主席台
 
    9月19日上午10:00阅兵式结束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三江会堂进行了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教育活动,出席本次专业教育活动的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成均教授,副院长佟振明副教授,副院长叶传标副教授,新生辅导员邵桂红、严克红老师等,会议由副院长郁政宏主持。
    王成均副院长首先代表王芝庆院长、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对2009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同学们在14天的军训生活中所取得的三项荣誉表示高度的赞扬。尔后王副院长结合计算机学院各专业的特点、计算机学院的师资状况、计算机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计算机学院2009级新生们能把军训时培养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爱国敬业、坚忍不拔等好作风和好传统继续发扬到专业学习中来;希望同学们在三年、四年的专业学习中能形成自己的判断、自己的兴趣;希望大家懂得如何自己学习,懂得如何寻找自己学习、生活、工作以及人生的答案。
    郁政宏副院长给新生们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工作概况,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必要的法纪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教育。重点给学生作了正确面对现实,迅速调整心态,快速融入三江学习和生活中,并在学习和成长中要懂得关爱他人、懂得法纪、懂得诚信、懂得社会责任。
一个民族需要骨气,一个城市需要志气,同样计算机学院也有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亮剑精神。今天计算机学院迎来了2009级新生,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新生手中,学院的荣誉、学院的尊严,需要我们全体同学的共同维护和奋斗。
    计算机学院2009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同学们对计算机专业有了基本了解,知道了如何学习、怎样学习,纷纷立志发扬计算机学院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通讯  邵桂红)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举行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活动
 
孙宪君院长作精彩讲话
 
    9月19日下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信息中心演讲厅为2009级本、专科新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入学专业教育活动,出席本次专业教育活动的有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孙宪君教授,副院长林昕副教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系主任张家海副教授、博士后,新生辅导员谢如广、罗丹萍老师等,本次活动由李云涛副院长主持。
    孙宪君院长首先代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对2009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然后介绍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他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有全省民办高校唯一的省特色专业,有唯一的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资格认证(ASEA)培训中心、工程技能测试中心,学院以培养宽口径应用型高级电气自动化人才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突出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加强综合实践和技能培训,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了近千名合格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他们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的人才、智力支持。
    孙院长强调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他结合自己年青时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新生来到学院以后要刻苦努力,勤奋学习,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目标,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孙院长的精彩讲话多次激起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李云涛副院长分别就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纪律与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从现在起,同学们要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要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严格遵守学校的一日常规管理制度,思想上要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学生自律组织,认真参加晚自习、晨读、课堂学习,搞好宿舍内务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江苏省文明宿舍创建评比做出自己的努力,争取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
    最后,全体新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专业实验室建设,熟悉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本次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激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
 
(通讯  罗丹萍)
 
 
经济学院召开0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经济学院0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周敏倩院长讲话
 
      9月19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在体育馆多功能厅召开了0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出席大会的有院长周敏倩教授,副院长竺杏月、王芳老师,以及经济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和辅导员老师,09级新生、07级转本学生共270余名学生。大会由副院长王芳老师主持。
     09级新生入学教育分二个阶段进行,一是召开全体老师和新生大会,二是分专业进行专业教育。
   周敏倩院长首先讲话,她代表经济学院全体老师热烈欢迎09级新生加入经济学院这个大家庭,并详细介绍了参加会议的院领导及全体老师、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四年多来学院和师生取得的优良成绩、经济学科的专业特点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她希望新同学在学习中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认真的态度、勤快的习惯、踏实的作风,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
    教师代表刘永泉老师发言,他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教学的特点和学习方式,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牢记使命,明确方向,积极奋进,并祝愿09级新同学能开心愉快的学习、生活。老生代表王萍同学发言,她结合自己入学三年多来的学习生活体会,向新同学介绍如何去适应新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提出了许多学习和生活方面好的建议。随后,新生顾徐敏同学代表全体09级新同学发言,顾同学通过自己入学二周来军训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向全体新生发出了努力学习、遵守校纪校规的倡议,号召大家力争做一名经济学院优秀的学生。 
     王芳副院长从学习、生活、遵守纪律和个人恋爱婚姻等方面对09级新生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她强调了一日常规的重要性,要求新生从一开始就要养成学习、生活上的好习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最后,她对新生提出了为三江争光、为经济学院争光的美好期望。
    大会结束后,在中心教学楼,按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和国际金融专科三个层次,分别由竺杏月副院长、刘永泉老师、冯小舟老师主待进行了专业教育,所有专任老师都深入教育课堂,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老师们深入浅出、妙趣连连的专业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新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纷纷表示要在老师的精心教育下,刻苦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学生,为经济学院争光。
    通过入学、专业教育,09级新生们深深感受到了经济学院师生的热情和关爱,更深刻地了解了经济学院和经济学专业,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奋斗目标。
 
(通讯  陈福泉)
 
 
英语系隆重举行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
 
英语系举行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宋文伟主任讲话
 
    9月19日晚6点到9点,英语系在演讲厅隆重举行了200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主任宋文伟、副系主任余雪冰以及全体新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新生辅导员钱先军老师主持。
    新生辅导员钱先军老师总结了新生军训工作,对新生的军训表现和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接着,他对全体新生进入专业学习阶段提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要求。
     英语系分管学生工作副系主任余雪冰作了主题为“How to survive your freshman year-怎样度过新生年”的讲话。他从理想与现实谈起,鼓励新生理性面对现实,积极面向未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的新变化,合理规划大学生,重新建立目标,积极参与和体验,健康快乐成长。余主任最后还做了新生初级党课教育。
   英语系宋文伟主任用英语从英语系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科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英语学习方法等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教育,同时还特别指出了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英语系全体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实际深入的了解。我们衷心祝愿英语系全体新生能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自信自强,奋发有为,拥有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实现人生新起点的蜕变!
 
(通讯  余雪冰)
 
 
艺术学院认真举行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艺术学院举行09级新生入学教育邢小刚院长讲话
 
    2009年9月19日下午,三江学院南校区彩旗招展,气氛热烈。艺术学院邢小刚院长和姜松华、金雷副院长,以及院党总支书记、各学科组负责人、班导师对2009级全体新学员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学科介绍。艺术学院院长兼动画系主任邢小刚首先对跨入三江学院艺术学院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三江学院是全省第一所民办高校,秉承“以生为本,德育优先,规范管理,以质取胜”的办学理念,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现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民办本科高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教学评估。三江学院艺术学院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坚持实施“两突出、一注重”的教学模式,突出现代艺术设计实践技能的培养,突出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的培养;注重加强社会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无论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实践和进行教学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真正实现了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从仅有几十个学生到目前在校生1200人左右,从仅有2个专业到如今3个系7个专业方向和1个实验中心,1个研究所,在又好又快地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几年来,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以自己的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创作出各类优秀作品,在省、市和校内外比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也为学校争了光。艺术学院有着远大的发展前途,这次学校决定艺术学院搬迁南校区,给艺术学院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是对艺术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但是,万事开头难,相信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有勇气、有信心、有办法去主动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为共同创建一个美丽、文明、和谐的南校区做出贡献。
    邢小刚院长还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大家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努力遵守各项校规校纪,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尤其指出,现在学校对学籍管理规定做出了修订,对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引起大家足够重视,确保毕业时能顺利通过。
    在按学科分别介绍专业时,由姜松华副院长带领郭摇旗老师着重对艺术设计系包括平面设计和环艺设计专业进行了介绍;金雷副院长带领李楠老师、吴越老师着重对绘画系情况包括中国画、油画、动漫专业方向进行了介绍。周志奇老师和金杰老师着重对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专业进行了介绍。他们从教学目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等方面作了较详细的说明。老师们有的认真做了PPT课件,有的放了艺术学院近期获奖的作品(如二维和三维动画的金奖作品),边介绍边讲解,生动而有趣味,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在新生专业教育之前,艺术学院党总支配合学校党委进行了党的知识教育,新生们纷纷表示,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在政治上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靠拢党的组织,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对社会有用的高素质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班人。
    邢小刚院长最后祝愿大家在大学期间生活愉快,奋发有为,学有所成。邢院长的讲话赢得了阵阵掌声。我们相信艺术学院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通讯  一舟)
 
 
建筑系举行2009级新生专业教育活动
                    
建筑系主任李孝宋教授作新生专业教育讲话
 
    9月19日下午2点,建筑系在4403教室举行了精彩的专业教育活动,系主任李孝宋教授,副主任殷珊老师,学工办陈荣桂主任,我系部分专任教师以及新生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出席了此次专业教育活动。会议由学工办陈荣桂老师主持。
    系主任李孝宋教授首先讲话,他代表建筑系对200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江学院的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我系从93年开始招生到现在,16年来的发展经历,指出建筑系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办学质量,目前在国内都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尤其是近几年来,我系不断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增进师资队伍水平建设,使我们的办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今年,我系有近10%的毕业生考上了国内的研究生,还有几名毕业生出国读研究生。介绍完专业概况后,李主任还勉励2009级新生诚信做人,认真学习,杜绝不良因素影响,合理规划好五年时间,为做一名优秀的建筑学专业人才而努力。
    系党总支书记殷珊副主任就如何学好建筑学专业,重点向新生介绍了2009级的教学计划安排,并围绕专业简介、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介绍。
    我系王斌、胡东华、缪峰、孙弘捷、吴义柏等几位专任老师也分别就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进行专业学习,以及如何合理安排好大学五年的时间充分锻炼自己等方面作了生动而又活泼的介绍。
    会后,2009级新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统一领取了专业绘图工具。
 
(通讯  陈荣桂)
 
 
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中科集团王连安总裁专题报告会
 
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中科集团王连安总裁专题报告会
 
    9月20日晚18:30,商学院在三江会堂召开了“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中科集团王连安总裁专题报告会”,商学院的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和200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兼总支书记苏泽民教授主持。
    商学院院长朱元午教授首先作了“商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能力的培养”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商科教育正面临新经济时代的环境和诚信危机的挑战,他旁征博引,用权威的数据和材料阐述如何在这些挑战下加强学生能力、道德和习惯的培养。由此,他对09届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有远大的目标;第二、要从细微处做起;第三、要积累自己的职业能力;第四、要注意人际关系。
    南京中科集团王连安总裁结合个人成长和创业的经历,对全体新生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做了精彩报告。他说,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做三件事:一是读万卷书;二是行万里路;三是处万种人。他提到大学学习是一种再学习能力的培养,希望大家学习的时候不要与社会脱节,要首先了解社会的需要。
    会上,王总裁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非常积极踊跃,气氛热烈。当有学生问及中科集团招聘人才的要求是什么时,王总告诉大家中科招聘德才兼备的毕业生,尤其是品德很重要,他欢迎三江学院学院商学院的同学将来加盟中科集团,他希望每位新同学从现在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会后,新同学们都反映这次入学教育很有指导意义,为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讯  祝启军)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