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组织学生参观特殊反战展览——透过中日战争图片展探索现代日本人的历史认识

发稿时间:2009-09-23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56

展会现场
曾田老师给大家讲解
仔细研读
认真观看
留下感言
快报的报道
 
    9月18日至20日,一个名为“至今尚未愈合的战争创伤——透过中日战争图片展探索现代日本人的历史认识” 的特殊展览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此展览由我校日语系牵头,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冈山•十五年战争资料中心共同举办。包括全体新生在内,日语系共选派了250名学生参观了展览。《现代快报》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冈山•十五年战争资料中心是日本的一个民间组织,有成员110名,主要活动是调查、研究战争期间(1931-1945)发生的与冈山县有关的事件。其特点是不仅记录日本人民受害的经历,同时也记录日本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加害事实,让人们了解战争的本质,继承“不让战争悲剧重演”的教训。日语系外教曾田老师夫妇均是该中心的成员。
    去年8月,该中心于成立10周年之际举办了一个图片展。日本国内的展览大多是只强调受害面,而这个展览展出的所有项目均有受害和加害两个方面的内容,很是难能可贵。曾田老师提出想把展览的一部分带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南京展出,得到了日语系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此次展览的内容涉及与中国有关的三个主题:一、华北扫荡战;二、强掳中国劳工事件;三、满蒙开拓团。它真实地表达了当今日本一个和平团体的历史认识,为中日两国人民携手共建和平、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心灵沟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三天的展览过程中,日语系共有250名学生前去参观,其中包括了09级全体新生。同学们认真参观了本次图片展以及博物馆原有的展览,观后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感言,表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后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国家的富强发展而不懈努力。另外,因为所有的展出内容皆是中、日文并茂(其中博物馆原有展览资料的日文翻译是由日语系的学生和老师完成的),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了解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和和平主义教育,本展览将陆续在南京师范大学、三江学院等高校展出。

(通讯   夏秋)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