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

发稿时间:2020-01-1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378

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1月11日全体会议

校长吴中江作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主持1月12日全体会议

副校长唐万宏作2019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

党委副书记沈军军作《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说明

分组讨论

主席团会议

大会表决

大会现场


1月11日下午,三江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三代会”)在三江会堂召开。校理事会、校行政、校党委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全体党代会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

吴中江校长作了题为《顺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推动三江事业新发展》的年度工作报告。

吴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锐意进取、主动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他从主题教育实效明显、集中换届强化活力、教学建设提档升级、管理改革扎实推进、新校区建设扎实推进、招生就业持续向好、科研工作显著提升、从严治党持续开展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新老两届党政领导班子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校广大师生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报告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内涵强化期、改革加力期和高校洗牌期。“双一流”和“促转型”已成为分类指导的两大抓手;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已经成为基本原则;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已经全面启动;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已经成为基本要求;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实力看老师、质量看学生、形象看生态、动能看改革、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将成为高校办学的基本判据。就民办本科高校看,其社会地位从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向“可选择资源”的转变,意味着民办高校要与公办高校同台竞争,导致了新兴民办大学追求高起点,促成了民办高校如火如荼的建设改革。报告强调,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强化团结意识,强化改革意识,强化质量意识。

报告指出,学校集中换届后,新班子必须认真思考“三江学院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任务是什么?思路是什么?”。报告强调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即“四个坚持、五大任务、一个目标”。其中,“四个坚持”是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成功、社会尊重、幸福生活的价值追求;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社会,亲近行业、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能力、健康身心、追求卓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五大任务”是团结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创新创优,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的文化生态;探索高效运行、适应发展的治理结构;建设数量适合、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建成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智慧校园;创立“三教融合、三院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一个目标”是要把三江学院建设成发展可持续、地方离不开、办学有特色、师生有尊严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报告强调,要实现以上工作任务和目标,必须抓思想建设、抓顶层设计、抓发展生态、抓改革创新、抓任务落实,尤其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依靠群众为制胜法宝,以团结协作为重要抓手,以考核评价为动力源泉。

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是三江学院二次创业的关键年。报告明确了2020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二是优化治理体制机制,形成快速发展的组织保障;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层次,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质量;四是创新科研工作管理模式,实现科研能力快速提升;五是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改革发展基本保障;六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七是不断完善运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运行质量效益;八是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此外,报告就新校区建设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

报告的最后,吴校长满怀激情地说,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先创优、苦干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创三江辉煌。

副校长唐万宏作了2019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他强调,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树立成本绩效意识,依法开源节流筹资理财,调整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经费投入,切实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经费保障。

党委副书记沈军军对《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作了说明。他指出,制定《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薪酬分配制度,增强薪酬的透明度,建立健全差异化、富有激励性的、与学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薪酬体系,其作用是增强办学活力,调动各类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吸引和稳定骨干人才,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1月12日上午,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深入讨论了吴中江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和《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员工管理办法(试行)》。大家畅所欲言,讲大局、议校事,谈感受、提建议,共谋学校发展之策,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热爱、对学校美好发展前景的信心与希望。

分组讨论结束后,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了《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表决办法(草案)》)。

1月12日下午,三江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周更生主持会议。

会上,吴中江校长报告分组讨论总体情况,并对会议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与会代表对本次“三代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评价会议组织的好、三个报告好、制定的文件好。他针对代表们特别关心的薪酬制度方案、薪酬制度体系、新校区建设、军队自主择业人员和辅导员等相关问题,做了积极的回应和说明。

大会全票表决通过《表决办法(草案)》,大会全票表决通过《《三江学院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

本次大会是在三江学院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它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办学治校的总要求,进一步理清了思路举措,明确了目标任务,集中凸显了“三江的事三江人自己当家做主“的共同觉悟,创造性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的薪酬制度,为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大会自始自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气氛,是一次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体三江人积极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为加快把三江学院建设成发展可持续、地方离不开、办学有特色、师生有尊严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通讯 余雪冰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