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党性修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稿时间:2019-11-29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2300



在学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11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以“儒家文化与党性修养”为题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特色党课。副院长尹娟副教授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在课上,孙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结合儒家文化和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进行了讲授。首先,他指出“不忘初心”和“不忘本来”这两个“不忘”,是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不忘本来”这里的“本来”是历史大视野历史大逻辑,包括了绵延不断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文明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就要积极承担自己的使命,将文明更好地传承下去,不能让文明出现断层。孙书记认为加强党性修养,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而宝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儒家积极入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担当精神和治国理念对塑造品德、涵养政德、修养党性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滋养来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这个问题,孙书记着重讲解了四种儒家修身的方法,分别是增知法、尚志法、榜样法、改过法。在讲述这些方法时候,他引经据典,同时结合儒家文化和主题教育,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比如增知法要求共产党人学思并重,永不懈怠自满,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理想信念有深厚的根基,使自己成为真正有定力的人,在教育上做到诲人不倦,做到安心以安人。尚志法要求共产党人立志、炼志,“守初心”、“有恒心”。榜样法强调共产党员应以先贤为榜样培养高贵品质,厚植家国情怀。改过法则要求共产党员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视和解决问题。

最后,孙书记总结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主题教育是个起点,更是不断学习和感悟的过程,我们需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认真思考、深刻领悟、砥砺笃行,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孙书记的这堂特色党课内容深刻丰富,对学院教师而言,聆听这堂课不仅是一次思想的陶冶,更是一种精神激励。作为共产党员、思政课教师,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上好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