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研讨沙龙活动

发稿时间:2019-12-0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519


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现场


11月29日,教师发展中心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组织了一期主题为“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教学研讨沙龙。活动邀请了于彩敏、詹悦兰、曾超、何艳群、吴德5位观摩课授课教师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新教师一起深入交流研讨课堂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郭红主任主持。

郭主任首先强调了本次沙龙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本期沙龙既是对十一月份“新教师观摩教学活动月”的总结,也是给新老教师研讨交流提供的一次机会。上好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天赋的职责,也是教师价值的体现,可以最真实地反映教师的事业心、责仼心和师德水平。因此经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研讨,老师们相互分享经验、释疑解惑,可以有效地促进教师成长。她希望与会教师各抒己见,以期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郭主任分别对每一位观摩课授课教师进行了特色介绍,五位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感悟和经验积累作了精彩发言。他们依次以“如何设计教案?、“教书如何育人?”、“‘以思维训练为核心’的项目教学法的分享与讨论”、“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课堂充满活力”、“关于教学活动开展的几点体会和建议”等为主题,从不同侧面和视角进行了教学分享和交流,既有教学理念和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的提炼,也有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组织的实操和经验传授;既有对如何开展理论教学的探讨,也有对实践教学的总结与反思。

自由交流阶段,与会教师们踊跃发言,他们结合自己授课和听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有的发问求教,有的倾囊相授,思想碰撞、火花四溅。由于大家都投身教学一线,许多方面相通相知,老师们时而会意颔首,时而笑声阵阵,沙龙内容精彩纷呈,气氛活泼热烈。

郭红主任向老师们宣读了王芳副校长特意为这次沙龙活动撰写的给老师们的致辞,王芳副校长结合三江发展实际,对教师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把教师当成愿意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二是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三是要自觉自愿地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能力。她强调学校一定会把对教师们的关心落到实处,通过改善教师待遇、加大教师表彰力度、以专业发展促教师发展等途径,不断增加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王芳副校长的恳切致辞,老师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本期沙龙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校教师提供了研讨课堂教学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轻松浓厚的交流氛围。近三个小时的研讨活动得到了参会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沙龙活动更好地凝聚了教育教学改革共识,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一德三能”素养,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为三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 陈晓晖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