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蔡斌教授《动静相宜,教学相长:浅谈语言学习的有效途径》

发稿时间:2019-11-21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90

蔡斌教授在作报告

 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蔡斌教授于1114日下午两点在校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动静相宜,教学相长:浅谈语言学习的有效途径”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了专题报告会,副院长楼毅、英语系主任何晴霞、副主任杨卉卉和100多名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

 蔡教授首先明确指出了目前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了学生外语学习中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较弱的主要原因及重英文、轻中文所带来的危害。蔡教授非常认同著名外语教育专家许国璋先生的“英语教育是用英语来学习文化、认识世界、培养心智,而不仅仅是英语教学”的观点。蔡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和学术积淀出发,认为解决现存问题应从课程、评价、教师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加强课程建设,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关注教师发展。此外,他还强调了外语泛在学习的重要性,即“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

 最后,蔡教授对学生和老师的疑惑做出了针对性的解答。郑玉琪院长在总结中感谢蔡教授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对英语的教与学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他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将语言学习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讯:钱乐薇、郑玉琪;摄影:涂雪倩)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