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举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19-11-20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2936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培训并部署主题教育推进工作

会议现场


根据三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月20日下午,三江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培训,并部署主题教育推进工作。

周更生以“提升组织力,引领融合担当”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高校党建体制机制、三江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党建工作重点与相关制度解读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讲解。

周更生指出,我们党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规律性认识是在长期历史演进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并以此作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主题,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的阶段。他强调,“四个伟大”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即“5+2”党建总体布局;总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根本方针、主线、总体布局、总目标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周更生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对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的党建体制机制进行了比较,深刻阐明了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唯一的区别是投资来源不同,其他一切责任和要求都是一样的,都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民办高校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民办高校二级学院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三重一大”事项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周更生全面介绍了“5+2”总体布局下的三江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并展开强调了每一项建设的工作落点。他结合党建工作重点,从思想政治置于首位、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组织建设重在常态、育人为本协同发力、争先创优氛围引导、学生党建质效并举、党风廉政警钟长鸣等七个方面重点解读了相关制度,且突出强调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培训结束后,周更生对学校主题教育推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主题教育要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他总结了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开展的工作,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说明。

周更生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他要求,学校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在“引领、融合、担当”上下足功夫,要牢牢聚焦主责主业,引领方向,争当先锋;要注重融合发展,切实推进党务和业务一体化建设,增强工作合力;要主动担当作为,在重大任务、困难与挑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

此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是三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主题教育工作推进,必将有力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素质能力,必将有力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必将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学校组织人事部把上级有关文件、学校党建、组织建设、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发展等方面的36项党建制度进行了汇编,并发放到学校每个党支部。

(通讯 余雪冰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