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第三讲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陈江教授作“明代江南文人”主题讲座

发稿时间:2019-11-20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63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部门和学院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识大讲堂”活动的第三讲,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陈江教授来校作讲座。陈江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上海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钱币博物馆馆长,出版《中国民俗学概论》、《百年好合——中国古代婚姻文化》、《明代中后期的江南社会与社会生活》等专著。

2019年11月14日晚,陈教授作了题为《明代江南文人笔下的生活与精神世界》的主题讲座,为我校师生全景式展现了明代江南的生活图。陈教授的演讲分为几个主题,从以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维持内心的自尊,到赋诗作文,抚琴高歌,欢声笑语,一醉方休的生活,到内心充满对隐逸生活的向往,以梅兰竹菊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从而指出江南文人学士正是凭借标榜清高和孤芳自赏,持守了知识阶层的道德节操。

五百学生在现场聆听了陈教授的演讲。大多数学生表示,赶来聆听陈教授开设的大讲堂,希望能更多地感受大师风范,让名师引领自己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通讯:王蔷馨;摄影: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