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草图设计思维——草图能做什么与不能做什么

发稿时间:2019-11-1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96

题目:草图设计思维——草图能做什么与不能做什么

主讲:邹青(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911月18日(周一)18点30~20点30

地点:四号教学楼4403教室

主办:建筑学院、教务处

邹青简介:

邹青,男,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建筑学院访问学者,南京工业大学都市与建筑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建筑设计理论、建筑哲学,建筑美学,建筑现象学等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校期间主要任教本科阶段的建筑设计专业课程与建筑美学理论课程,现已招收和指导硕士研究生数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相当数量的规划设计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实践项目,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另担任一些建筑院校答辩委员、南京市建设系统评审专家以及新建筑期刊审稿人等社会工作。


报告主要内容:

草图是从事所有有关视觉设计专业的基本功课,草图是设计灵感的记录,也是方案从构思迈向现实的第一步,任何一个想法都需要被“还原”成可视化的图形,建筑设计中尤其重视草图这一设计手段的运用。报告从草图的“特征、运用和实践”三个方面展开讨论。首先从草图设计思维的特征和形式定位入手,分析在建筑师进行图解思考过程中,草图思维如何贯穿了从意向到图像再到交流的实践过程。紧接着报告从草图到底能做什么以及它不能做什么(或者说不善于做什么)这两方面进行对比和实例分析,着重阐述建筑草图设计的三重境界,并提出“建筑草图究竟在本质上要表达什么?是建筑的意向,还是策略?”这一问题,由此引发了有关草图设计的“艺术性”VS“工具性”取向的讨论。最后,报告人通过自己在学习和实践中的工程实例,分享在各个设计阶段中草图创作的过程和体会。

总之,无论关注于草图的艺术特性还是(建造的)工具特性,作为建筑学形式语言的表达手段,两者应该不是二元的对立面,而是融为一体的思维过程。在建筑艺术声称存在于其他艺术形式所无法企及的层面中,草图语言,以其触人心弦的“艺术、直接和效率”的特性而融入于建筑创作的方方面面。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