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谋发展,聚焦科研促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发展讨论会

发稿时间:2019-09-1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30


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9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以“学习、发展”为主题的全体教师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兼副书记尹娟同志主持。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就目前的教研室情况及工作进展做了介绍,从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研平台、以及重视集体备课、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对课堂教学的辅助作用、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谈了各教研室的做法和想法。其他教师也从更新教学理念、拓宽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手段、在沟通交流中共塑师生学习共同体等角度,就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径谈了各自的看法。此外,大家普遍提到了科研瓶颈的问题,既感到压力山大,又信心倍增。

尹娟副院长作了主旨发言,她认为虽然学院的影响力日益凸显,但学院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在贯彻落实“真办马院、办真马院”、“将马院建设成为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标杆”等教育部领导的指示方面,任重道远。教师要善于对既往已做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批成果。教师之间要形成合力,组建高水平教师团队,共同研究、推动教学工作。教师要注重通过整合集体的力量在高层次项目申报中有突破,提升学院整体的科研实力。

学院孙迎光书记肯定了学院教师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及取得的成绩,并针对教师们普遍反映的“课题申报难、论文发表难”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其一,在申报课题时召开专题论证会,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汇聚批判性的思考,促进教师精心打磨课题,从而提高申报课题的质量及其成功率;其二,定期交流论文,通过对相关论题的深入研讨,可使教师在论文写作上深耕细作,进而提升论文的理论底蕴,提高论文的质量。这一交流互鉴的方式有助于增强教师的学术素养。

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指出,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马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学科两大建设上都有良好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在学科方向的凝练、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管理完善等方面目标明确、举措得力、效果明显。王小锡特别指出,要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标杆,学院建设要有学校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要靠学院全体教师的自信和自身的努力,踏踏实实地抓好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各项工作。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性问题是要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对于科研的重要性,他着重讲了以下几点:第一,科研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条件,没有系统而明确的研究方向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难以在学科前言培养专业人才,也难以培养顶尖人才;第二,科研展示教师的学术力量,师资的实力很大程度上是看其是否站在学科、学术前沿,并取得跟踪前沿的研究成果;第三,科研直接影响教育教学改革深度和成果质量;第四,科研影响学科建设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效;第五,科研是加强教师综合素质的不可忽视的重要条件;第五,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也影响学院乃至学校的整体形象。

王小锡指出,科研是目前学院及教师个人发展的“短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整体科研平台不高,比如科研队伍及其实力还不够强,高水平成果比较少,课题层次总体上比较低;第二,研究方向及研究主题(包括远、中、近期的研究选题)还不够明确;第三,科研成果服务于教学的联系还不够明显;第四,学术交流比较薄弱;第五,科研意识还不够强烈,科研境界还适应不了三江学院的事业发展要求。

王小锡认为,虽然目前科研是我们学院发展的“短板”,但它又是我们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方面,所以他要求各位教师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当务之急要把科研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抓起来,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第一,科研站位要高,要紧跟时代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研究和解决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第二,要加强学术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促进整体科研意识的加强和科研水平的提升;第三,以创新为本,努力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效益,扩大科研的影响;第四,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宗旨,科研既要解决理论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科研要为学科发展、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服务;第五,科研有方法可循,教师要及早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同时要探寻适合自己特点的研究理路和方法。

此次会议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促学院发展、扩大学院影响力,以提升科研实力夯实学院及教师个人发展基础的共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讯 樊育红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