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美洲郑和学会”会长李兆良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美国“伊利华报”整版报道

发稿时间:2019-07-22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822


美国“伊利华报”报道

相关链接:http://epaper.echinesej.com/flipV5.html#/Chinese/20190715/18/14

李博士一行在我校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与许盘清院长交流

李博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李博士与师生交流

6月下旬,美国华盛顿“美洲郑和学会”会长,原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副教授,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兆良博士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明代中国环球航行测绘定居美洲的证据与意义”的学术报告,我校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许盘清院长、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及1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李博士的报告。美国东部知名的华人报刊“伊利华报”对学术报告作了报道。

报告当天上午,李兆良博士一行参观了我校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李博士与许盘清院长就《坤舆万国全图》的作者是利玛窦还是李之藻,以及卫匡国的《中国新地图集》资料来源作了详细的探讨。

报告会上,李博士利用他渊博的地理学知识把《坤舆万国全图》与同时代最为出名的欧洲地图奥提留斯的《世界地图》作了全面的比较和分析,发现《坤舆万国全图》的准确性高于《世界地图》,李博士认为“坤图”不可能是西方人利玛窦所做,而是由当时不知名的中国地理学家所绘制,其技术水平堪比六百年后的卫星遥测。李博士的演讲涉猎冶金学,旗帜学,农业发展,陶瓷发展,地图与风俗等,从而证明明代中国首先环球航行并绘制了第一张世界地图,以后引起了西方的所谓世界大航海发现。

报告会结束后,李博士向师生们展示了《坤舆万国全图》,并在地图前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补充了大量新的考证。

(通讯: 樊德平 潘虹)

“伊利华报”简介:

“伊利华报”是美国东部知名的华人报刊,总部位于克利夫兰,长期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哥伦布、辛辛那提和宾夕法尼亚的匹兹堡等地区发行,不定期地也会发行到肯塔基州的部分地区以及纽约、华盛顿等城市。“伊利华报”创刊于2002年11月,十多年来伊利华报为俄亥俄及周边社区华人提供交流平台,彰显社区里的善人善事,为国内文学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场所,弘扬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搭建中美经济文化交流桥梁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