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2019第2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9-07-0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761

吴中江校长会上讲话

2019年7月3日下午,学校2018-2019-2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5322会议室召开。吴中江校长、王芳副校长、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学工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中江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依据2019年初制定的“20条任务书”和年初拟定的“25条教务处重点工作”,对2018-2019-2学期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刘处长从审核评估整改、高职院教学改革、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毕业设计(论文)、虚拟仿真项目、“3+1“深度合作、优质基地申报、行业(产业)学院等10大类、17条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工作进展,虽然成果与困难并存,但是仍会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继续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

同时,刘处长对期末和暑期的教学工作做出部署。他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需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他对本学期及暑期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期末教学运行工作要稳定有序;二是学科专业工作要提前规划;三是课程和教学改革工作要在暑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四是实践教学工作要落实到位;五是创新创业工作要提前做好成果培育。

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在发言中对近期的教学评估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和提炼:一是巩固评估成果,做好教学档案,从教学档案的规范管理、稳定秩序、凝练文化和工作要求要做到“三个性”,即资料的完备性、填写的规范性、装订的美观性进行了指导;二是加强专业建设,准备两类评估,即专业综合评估和新专业评估,要求领导要重视,准备要早做:要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准备工作,态度要认真;三是改革教学评价,促进教学发展,评估内容包括信息化教育技术的应用情况、教材的适用性评价、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专项评价、教师评价等。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郭红处长要求二级教学单位加强对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卞钰副处长从几个时间节点对两类评估工作进行了补充。

吴中江校长在指导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本学期以来取得的成绩,如品牌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新闻学/电子信息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专业综合评估:计算机学院在同时承担审核评估和专业综合评估两项重任下,计算机类专业综合评估取得了较好成绩;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有7个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已申报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获得了4个单项奖,以此为基础,今后要注重成果培育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做好总体工作,形成高原,另一方面要选拔性培育,形成高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工作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进展;教学运行管理:日常运行管理也在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流程、优化环节上下功夫,不断规范教学行为,稳定教学秩序。学校今后要以教学档案建设为抓手,形成质量体系、质量意识、养成质量文化。

吴校长指出,取得成绩都是依靠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和老师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后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建立新团队。学校已遴选一批优秀人才,组建了“充满活力、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管理新团队,有像李助理这样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部的评估专家、有像王芳副校长和刘正涛处长这样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新领导,今天的会议也是吴校长与王副校长的一个新老交接的会议。新团队成员都对教学工作有切身感悟,从二级学院的管理岗位走到学校的管理岗位,今后定能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更好地团结协作,进行创新改革,开发资源,推动学校教学发展新局面。

二是提供新支撑。新支撑包括: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持续发展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就是人才建设,高校间的竞争已经变成内涵竞争,因此学校需要打造一支数量满足需要,层次结构符合应用型特点,后劲足,能适应学校未来发展的教师队伍。学校已经开始系统规划,积极制定对策,很快会提供方案,合理定编,稳步改善,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克服困难来解决问题,建立良性循环机制。二级教学单位的管理团队建设,教学管理团队承载着大量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是各项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人员需要配备到位。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做好规划,构建管理框架,建立机制,从有利于本学院的工作整体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校院双方共同做好管理团队建设工作;经费保障,经费是保证二级教学单位新专业建设、专业综合评估、品牌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学校需要加大资源投入,保证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建设目标的实现。

三是确立新目标。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批民办本科高校,今后仍应聚焦以本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形成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教师高度投入教学,学生全心专注学习的新局面,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四是采取新措施。要实现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新目标”,需要“新团队”团结协作,努力尽其所能,撑起“新支撑”的系列工作,把教学工作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中去,在人才培养工作中采取“新措施”。今后若干教学单位可能存在竞争关系,转专业是学生的“二次选择”,各二级学院怎样在学生的“二次选择”中,凸显专业的特色和资源,如何找准支点,综合施力,实现良性竞争,是目前需要采取措施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分管教学工作的王芳副校长发言,她谈了几点体会:一是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教学工作需要学校与二级教学单位齐心协力,明确一致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开创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校、院一起围绕学校建设总体目标,迎难而上破解难题。二是踏踏实实,逐步推进。教学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学校和二级教学单位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长期总结、凝练、倡导和强化。我们需要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踏踏实实,一件事一件事地做,总能够做成几件事。三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教学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提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教学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人活着总要有一点精神,我们活在当下,就要做好当下,“新团队”一定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


(通讯 王蔷馨)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