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特邀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专家来校做专题培训

发稿时间:2019-07-0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92

王芳副校长讲话

江苏省在线课程评审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一春教授做专题培训

江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训会现场

为更好的推进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同时做好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及省微课教学大赛申报与建设工作,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于2019年7月3日下午14:00,在学校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训会,会议特邀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张一春教授做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会学校领导予以高度重视,校内领导王芳副校长,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毛明荣主任出席本次培训会。参加培训的老师主要是申报2018年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负责人、2019-2020-1学期实施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教学的主讲教师和预申报2019年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及2019年省微课教学比赛的教师。培训会由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主持。

会议开始王芳副校长首先对到会的专家、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当前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形势及我校课程建设情况发表讲话。她指出教育部近十年来一直在大力推进网络化、信息化课程的教学建设与改革,颁布了例如《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条例,在这样的发展浪潮下,我校前期已取得一定的建设成效,但是为进一度提升学校课程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学校今后还需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此项事业的更好发展。因此,本次学校特邀了校外业界专家给大家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会,张教授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学资源—谈在线开放课程与微课建设的理念与策略”为主题给大家进行专题讲授。培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从时代发展的更替、国家政策的侧重、学习的需求和理念等方面让大家了解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的背景;其次,从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方面具体介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方法与策略。张教授本人针对在线开放课程规律特点更是提出了“目标任务、教学视频、教学内容、问题难点、练习测试”的五步法,并归纳总结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任务为线索,以活动为纽带,以为学为思想,以应用为共享”的指导路径;最后,张教授重点讲解了微课建设的方法与策略,如何设计和制作微课等知识和技巧。张教授的培训会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正解决当下我校教师申报和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微课比赛的诸多困扰,老师们受益匪浅。

培训会上老师与专家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与交流,老师们纷纷向张教授提出了自己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想法,例如在线开放课程章节的选题、在线开放课程问题和答疑的设计、微课教学内容的设计等。针对老师们的疑问张教授做了一一解答,他强调微课和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设计需从主题出发讲清楚所聚焦的问题所在,教师应打破学科课程本身的性质特点,想办法、动脑筋表现课程教学内容和知识点的创新性,从表现生活性出发通过示范、事例的形式抓住学生学习的眼球和兴趣点。

本次培训会虽仅有数小时,但是老师们通过张教授高屋建瓴、内容独到的专题培训收获颇丰,相信通过张教授的课程启发和三江人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微课建设定会再创佳绩。

(通讯 许淋萍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