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错位发展、工作室教学和产业学院……三江学院创出三大品牌样本

发稿时间:2019-06-2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61

素有“东方小哈佛 ”之称的民办本科高校三江学院今年面向江苏省招生 2348 名本科生。学校文科高分学霸花落哪个学院?学校毕业生 3-5 年后发展走势越发走高的专业和学院在哪?学校哪个学院最容易产生校园明星?日前,学校三大品牌专业院长应邀进行学院及专业解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好评!发挥专业错位发展优势

三江学院文新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系、新闻学系、广播电视编导系、大学语文部等 4 个教学单位和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等 6 个研究机构。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际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品牌专业和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各 1 个。

文新院院长王勇教授就汉语言文学系的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专业介绍:2015 年起面向全国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为 100%。这是全国首家以培养网络编辑和作家为宗旨的本科专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新媒体文学委员会以及全国各大网络文学网站、网络作家们纷纷支持并签约成为特聘教授、特聘讲师以及相应的实习基地。

文新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则侧重短片如微电影、纪实片、网络视频等编辑与导演、摄像及后期制作两个专业方向。新闻学专业则侧重全媒体专业方向、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目标是培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培养新闻宣传人员。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则发挥专业错位优势,开设了泰语、韩语等小语种专业方向。

近 10 余年来,文新院涌现一批被誉为  新锐导演  的陆剑、纪录片导演刘晓黎等优秀校友。


△三江学院食堂

艺术学院

盛赞!工作室项目教学成果丰

艺术学院建立至今已有 17 年时间。2011 年,学校创办演艺学院,招收表演类本科生,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举办第一所产业学院在此应运而生。目前学院拥有 3 个学科、7 个专业、11 个方向。其中设计学科为省重点学科、专业硕士培育点。

今年学院新建立了应用性强、适应面广的公共艺术专业。 该专业属于交叉学科,绘画、工艺美术、雕塑、环艺、数字媒体等不同学科相互交融。 据艺术学院院长张五力介绍,专业教学过程中采取工作室项目制教学。

艺术学院学创中心内,专业工作室、院企共建的项目工作室和引企入校的产业工作室面向全体师生开放。 通过制定轮训制度,让每位学生有机会进入学习、接受项目实践的训练。数十家企业把项目设计任务和文创产品制作投入到工作室。每年毕业展,不少学生设计课题就是来自于企业生产实际项目。

艺术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 96%,主要面向文化企业就业。近年来,学生众多毕业设计获省级以上专业大赛奖。表演专业学生多次参与省委宣传部、省演艺集团的重大演艺活动。有的学子还应邀前往欧洲巡演。学生设计作品被采纳、应用转换成果近百件,获得专利 23 项。


△校园风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看好!扎根 5 年发展超预期

据了解,学院以品牌专业带动学院发展。建立学业导师制度,引导学生学业和职业规划。学院引进知名教授专家,创新组建高层次专业带头人团队,带动引进与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学院还拥有优于同类高校的校企合作实践实训条件。如和华为建设的新一代移动互联实训基地基础上,去年又发展为华为 ICT 产业学院,为专业学生高品质就业发挥作用。

学院采取 3+1 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们学习完公共课和专业知识后,通过  学生自主,二次分流  专业综合实践,到产业链相关企业接受岗前培训及综合训练。表现好的学生可被实习单位直接留用,最低起薪 4000 元 / 月以上,转正后薪水能高达 8000 元 / 月以上。朱院长表示,学院微电子、光伏新能源、移动互联应用和华为 ICT 四大专业方向相对专业难度大些,但学院通过加强实践课程、项目教学,让学生参与并激发兴趣大大提升就业竞争力。 毕业生扎根在行业内 5 年以上,大多月薪在万元以上,有的 3 年就达年薪 20 万元。我院至少有 20 人以上在国内知名企业内担任中层以上工程技术及管理岗位。 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考研率达 30%,录取率保持在 10%-15%。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5)52897064

学校网址:http://www.sju.edu.cn

学校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 310 号

(通讯  李云涛  郁政宏)


来源:现代快报

日期:2019年6月26日

链接地址: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125a671bc8e02b0c000003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