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等】三江学院打造全国企业新闻人才培养摇篮和基地

发稿时间:2019-06-2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85

江学院打造全国企业新闻人才培养摇篮和基地

记者从6月21日三江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上获悉,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坚持走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以应用型和融媒体为特色的“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的建设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为非专业新闻机构(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主要是中小企业)培养新闻宣传人才的目标。该专业方向系全国高校中第一家开设(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

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先后立项为江苏省“十二五”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国家特色专业,专业所设“影视传播实验中心”是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示范实验中心,同时,入选三江学院“136工程”(硕士培育点建设项目)。持续不断的项目建设为新闻学品牌专业建设打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建设以来,取得标志性成果5项(含共建)。生源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第一志愿报考率由原来的70%左右,上升为119.05(2016年)、119.31%(2017年)、125.52%(2018年)。据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提供的《三江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8年)显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满意度在全校49个本科专业中排名第一。三江学院成为全国第一家“企业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的一块重要基地或试验田,确立了打造全国企业新闻人才培养摇篮和基地的建设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该专业方向的开设、实践具有“标杆性”的建设意义和价值,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应用型”转型改革的号召,推进“新文科”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均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也是民办高校错位发展、凝练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

“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建设是其中成果之一。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采取高校学术专家、企业专家、“应用型”青年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编辑出版“企业新闻与传播”方向教材8部(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相关教材涵括了企业新闻与传播、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视频)、国外业态现状以及相关专业配套课程(如《公务员考试入门》,即为毕业生将来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体现了“应用型”和“融媒体”的特色,初步形成了本专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为该专业发展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系列教材建设历时3年,形成五大特色:这是一套“应用型”教材,不以学术性见长,强调实践和实战,但也区别于市场上流行的所谓“畅销书”;这是一套“全媒体”教材,涉及企业新闻与传播、新媒体(含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等;这是一套高校、媒体、企业专家相互合作、共同编写而成的教材;这是一套由学院“实践性”青年教师与学术专家相结合,相互补充,共同编写而成的教材;这是全国首套关于“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方面的教材。

(来源于:交汇点  吴江 晓春)

三江学院举办“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

6月21日上午,“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三江学院召开。本次活动由三江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

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先后立项为江苏省“十二五”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国家特色专业,专业所设“影视传播实验中心”是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示范实验中心,同时,入选三江学院“136工程”(硕士培育点建设项目)。

在传媒业界生态发生急遽变化的大背景下,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坚持走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以“应用型”和“融媒体”为特色的“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的建设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为“非专业新闻机构”(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主要是中小企业)培养新闻宣传人才的目标。这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应用型”转型改革的号召,推进“新文科”建设,应对传统媒体衰落带来的就业困难以及具体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均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也是民办高校错位发展、凝练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

据悉,三江学院“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建设以来,取得标志性成果5项(含共建)。生源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第一志愿报考率由原来的70%左右,上升为119.05(2016年)、119.31%(2017年)、125.52%(2018年)。

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采取高校学术专家、企业专家、“应用型”青年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编辑出版“企业新闻与传播”方向教材8部,体现了“应用型”和“融媒体”的特色,初步形成了本专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为该专业发展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于:新华网 江轩)


“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在三江学院举办


6月21日上午,“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三江学院行政楼A404室会议室召开。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三江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

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先后立项为江苏省“十二五”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国家特色专业,专业所设“影视传播实验中心”是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示范实验中心,同时,入选三江学院“136工程”(硕士培育点建设项目)。以上各项目基本在2016年前完成建设任务并验收通过,少数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持续不断的项目建设为新闻学品牌专业建设打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在传媒业界生态发生急遽变化的大背景下,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坚持走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以“应用型”和“融媒体”为特色的“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的建设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为“非专业新闻机构”(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主要是中小企业)培养新闻宣传人才的目标。该专业方向系全国高校中第一家开设(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这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应用型”转型改革的号召,推进“新文科”建设,应对传统媒体衰落带来的就业困难以及具体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均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也是民办高校错位发展、凝练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

“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建设以来,取得标志性成果5项(含共建)。生源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第一志愿报考率由原来的70%左右,上升为119.05(2016年)、119.31%(2017年)、125.52%(2018年)。据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提供的《三江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8年)显示,新闻学专业学生的满意度在全校49个本科专业中排名第一。

三江学院成为全国第一家“企业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的一块重要“基地”或“试验田”。从这个角度来说,该专业方向的开设、实践具有“标杆性”的建设意义和价值。

(来源于:紫金山记者 陈曦)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