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施敏访问三江学院

发稿时间:2019-05-17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512

笪佐领校长代表学校聘请施敏院士为三江学院名誉教授

丛懋林书记主持会议

施敏院士在三江学院作学术讲座

三江学院建设AI学院专题研讨会

合影


5月17日,受学校邀请,微电子科学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施敏一行来访三江学院。

当日下午15点,学校在三江会堂召开了施敏院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与会的嘉宾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安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军宁教授,台湾明新科技大學智能型城市技术管理产学研究中心顾鸿寿教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功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办公室崔燕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办公室刘超总监,西门子集团Mentor公司中国区资深技术经理牛风举先生。我校校长笪佐领、党委书记丛懋林、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更生、副校长武正林、校长助理郭彬等行政和党委的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工科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丛懋林书记主持。

会上,举行了施敏院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笪佐领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施敏院士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最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说,我们很荣幸能够聘请施敏院士为我校名誉教授,通过施敏院士的指导与帮助,将会开阔我们的研究视野,有利于学校相关学科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科专业的整体水平,促进学校的发展。随后,笪校长把聘书交到了施敏院士的手中,聘请他为三江学院名誉教授。

施敏院士在聘任仪式后为与会师生作了主题为《FLOATING-GATE MEMORY:The Prime Technology Driver of 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浮栅存储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技术驱动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精彩纷呈,轻松幽默,开阔了三江师生的视野,丰富了认知,带来了许多思考和启迪。

此外,施院士还在讲座前向与会师生每人发了一张名为《如何保护自己的“灵魂之窗”——漫谈“智能型手机”对眼睛之伤害》的纸单,倡议大家合理适度使用智能手机,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随后,施敏院士和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施院士首先讲了一个关于成功的话题,他说曾经有位学生问他成功的办法,他回答说有四点,一是投胎,二是大环境,三是际遇,第四点最重要,就是勤奋。施院士幽默的话语,引的师生哈哈大笑,大家纷纷提问,现场氛围热烈,施院士就师生的问题,一一做出了精准专业、深入浅出的回答。后因时间有限,交流互动在师生们意犹未尽中结束。

当丛书记宣布会议结束时,全场起立,爆以热烈的掌声向施敏院士的到访和精彩讲座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会后,在学校行政楼A404会议室,施敏院士与东南大学、安徽大学和台湾明新科技大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西门子集团Mentor公司中国区等高校与企业的专家学者一同参加了三江学院建设AI学院专题研讨会,施敏院士表示将支持三江学院建设AI学院,帮助学校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通讯 吴江  摄影 吴疆)

附:施敏院士简介

施敏教授现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台湾工业研究院院士。施敏院士是闪存技术发明人,三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施敏院士主要研究微电子科学技术与半导体器件,在电子元件领域做出了基础性及前瞻性贡献,是世界著名微电子与半导体专家,对半导体器件有开拓性贡献,其于1967年发明“非挥发性半导体记忆体”,被广泛应用于可携带式电子产品中。施敏院士写作或合作发表了超过350篇技术论文,他撰写、编辑了16本书,其中《半导体器件物理学》是当代工程学和应用科学出版物中被引用最多的著作之一,根据谷歌学术搜索有53500次引用。施敏院士获得了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最高荣誉埃伯斯奖,获得了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尊荣会员称号。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