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唤回慢阅读,提升阅读力”——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稿时间:2019-05-1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096

钱军教授在作报告

讲座现场

513日下午,我校第十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名家讲坛”开讲。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教授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唤回慢阅读,提升阅读力”的报告。活动由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沈逸君主持,高沨副馆长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信息对选择性接受带来了考验。知识和信息获取的便捷化,慢慢地弱化了慢阅读。阅读,越来越需要不急于赶路的智慧。

钱军馆长从“慢阅读运动”引入主题,引导大家如何正确认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观念,分析了读书的五个等级及读书的三个层次,并阐述了如何提高阅读力。

钱军馆长也跟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应该培养怎么样的阅读习惯,对当代大学生如何提升阅读力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读原文,培养读原文的习惯;二、从自己不了解的知识去找书;三、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去读有影响力的书评杂志;四、读书时注意看引文注释,进行关联阅读,跟踪阅读;五、关注推荐一些书目;六、读书范围不能太大,要主题集中形成体系。他鼓励师生在广泛阅读的同时,通过诵读经典回归传统的“慢阅读”。

同时,钱军馆长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关于如何选书?钱军馆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社团,读实用的书,到书里找寻答案。其次,要选与自己气质相近的图书,扩大自己的阅读体系,从某一本书开始可以读一些同一作家的其他的书、或与该作家气质相近的其他作家的书。读书是有缘分的,放纵自己的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在书中寻找答案,把生活与书联系在一起,让阅读改善我们的生活。再次,选书时要做到雅俗共赏,可以不喜欢某一个类型的作者,但是,要试着理解它的内涵。钱军馆长介绍了慢阅读、如何提高阅读力同时,并鼓励同学们要超脱文章和作者,从更广阔的空间去阅读,通过阅读认识自己,让阅读为个人成长借鉴才是阅读的最高境界。

最后,钱军馆长与在场的同学们就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旨在唤起师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兴趣,培养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共同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钱军,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理事、江苏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现代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智库专家。


(通讯:陆蓉华 摄影:赵梦月)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