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我校举办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浏览次数:13

 活动现场

理事长丛懋林向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吴中江校长致辞

党委书记封超年带领现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现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宣读成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文件

党委副书记沈军军与江苏省教育厅督导室副主任蒋明星共同为“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揭牌

《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团队负责人周建忠教授讲话

高等教育出版社梅咏社长讲话

雨花台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陈俊峰讲话

“雨花英烈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仪式

3月31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校内体育场成功举行。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蒋明星,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分社副社长梅咏,雨花台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陈俊峰、工作处负责人朱冰,三江学院理事会理事长丛懋林,校长、党委副书记吴中江,党委书记封超年,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新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团队成员沈亭梦老师主持。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雨花台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三江学院是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江苏省委批准的党性教育基地,两校合作,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与研究。

活动伊始,吴中江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吴校长介绍了三江学院的大体规模、发展历史和办学的努力方向,强调了《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的重要性。他说,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雨花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雨花英烈精神进行发掘、整合和提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雨花英烈群体的认知和科学内涵的学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行动“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吴校长指出,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接着,活动策划设计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对《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选题作了介绍,并向高等教育出版社递交书稿。他说,《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最大创意有四点:一是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二是由三江学院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建;三是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是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实质性地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梅咏社长对《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教材作了高度评价,她在讲话中评价说,该教材是一本有温度、有情怀的英烈故事集、信仰宣讲集。每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信仰之旅,生动的课程文本还原了历史的鲜活面貌,帮助学生感悟优秀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触摸信仰的温度。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宣读成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文件。江苏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蒋明星与三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军军共同为“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揭牌。三江学院丛懋林理事长向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院长周建忠、副院长季丹军、副院长陈俊峰颁发聘书。

雨花台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陈俊峰在讲话中介绍了雨花台干部学院的现状和规模,他说,非常有幸与三江学院合作,来共同完成《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这门课程,他们将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两高一大”的雨花英烈精神广泛传播。

三江学院校长办公室主任李云涛、党委宣传部部长余雪冰、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郭红、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雨花台干部学院学院工作处负责人朱冰为“雨花英烈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共同授旗。

活动最后进入高潮,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带领共产党员庄重地重温入党誓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而雨花英烈精神,正是我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气若长虹,光照日月,可以帮助我们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从而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通讯 巢小莉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