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二级学院“讲发展”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8浏览次数:10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讲话

吴中江校长主持并讲话

会议现场

11月28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二级学院“讲发展”专题会议。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出席,吴中江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我校十位二级学院负责人先后上台对本单位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发展的主要思路和重点目标、今后的关键举措和任务等进行了汇报。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充分肯定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的专题汇报,认为内容全面、发展意识强、促发展思路清晰、抓发展举措细致。丛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他对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思想。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要坚持领班子、带队伍、解决问题的主体责任,围绕全会主题,全面组织开展学习,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到实处。要优化学习路径、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谋划发展思路上体现“精准度”。丛书记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正视自身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抓住“痛点”、抓到“痒处”,提出应对之策,开出解决良方。

三是要显著增强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丛书记强调,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大学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我们要在理念、制度、能力、方法等方面革故鼎新,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保持一以贯之抓到底的坚定态度,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理念、创新工作,高标准谋划制定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将软环境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丛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大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来抓。校园文化建设要充满新时代气息,营造出立德树人良好氛围;队伍建设要培育正能量,增添发展新动能;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思路加快发展,使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各项工作不断有新突破。

吴中江校长指出,自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起来,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全面梳理“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科学研讨“十四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充分重视“谋发展、开新局”的重要作用,开展内部调研,组织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前期发展,客观分析存在问题,重点思考未来发展,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对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学深悟透五中全会和《建议》精神,深入再思考、再规划。我们要自觉提高历史和政治方位,把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兄弟学院的好思路、好做法,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和工作举措进行再思考、再规划,努力实现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相衔接,使规划更加符合三江学院的实际和特点、更加贴合三江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

二是依据三江基本校情和本质特征,推动再创新、再创业。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三江学院的基本校情和本质特征,从校情实际和本质特征出发,善于从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前瞻性方面研究思考问题,从办学兴校的核心指标、标志性成果入手,坚持产品定位看需求、质量标准问用户、治理管理事业定、队伍建设靠市场、发展空间在行业、标杆对手比同行、百年三江靠文化的理念和思路,聚焦涉及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干部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十三五”期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瓶颈问题、短板问题,加快构建校院两级共谋发展的模式、各类人员积极性充分调动的激励机制、全体员工职业生涯充分发展的成长机制、保障学校有序优质运行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和具体举措,坚持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

三是立足新起点和新使命,抓紧再总结、再出发。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正值岁末年终,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的改革发展情况,抓紧谋划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任务。大家务必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态度,系统梳理2020年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挖掘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精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结束时,全体与会人员填写了评价表,对二级学院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评价。

(通讯  孙培华  拍摄  应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