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16浏览次数:76


9月14日上午,三江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吴中江校长主持会议,丛懋林书记发表讲话,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建启同志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校长助理李建启同志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领导、进度安排等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说明。李建启同志表示,作为发展规划制定单位,将依据新一届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要求,提出能实现的目标,拿出可操作的方法,促进有显示的发展。同时,也提请二级单位参照学校总规划制订进程,主动思考学校发展,积极提交工作建议,结合学校要求,研讨自身发展,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交叉并行的规划制订模式。

丛懋林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凝练经验,吸取教训,从三江学院的实际出发,围绕事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来制订“十四五”规划,真正做到符合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既要重视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将规划的编制与规划的落实同步谋划,规划内容应该是可以实现或经过努力有望实现的,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没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不要写进规划,确保规划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吴中江校长要求,制订三江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必须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调整思路、统一思想。规划要坚持务实、写实、真实,既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又要充分考虑实现可能性与现实可操性,努力形成以五年规划为依据、以三年计划为行动指南、以年度工作要点推动落实的规划与行动体系。二是要充分调研、认真思考、谋划未来。要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好规划调研工作。校外调研点要注重选择办学质量高、发展水平好的高校,确保调研工作有所收获。校内调研要有序推进,近期校领导将分赴各二级教学单位共同研判发展形势,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三是要系统设计、有序推进、各司其职。总规划、分规划、子规划各承办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对接协调,严把时间节点,依程序推进各项工作。

为确保规划制订工作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学校已成立由丛懋林书记、吴中江校长任组长,全体校领导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发展目标、重要指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举措,研究和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二级教学单位也将组建相应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发展规划研究所作为学校发展规划研究与管理部门,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常规工作。

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将建立健全督导检查、问题清单、按期报告、跟踪问责等工作机制,统筹监管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校长(党委)办公室主任李云涛同志还就年度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中期督查结果向会议作了通报。

(通讯 高慧敏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