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09-07浏览次数:106

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讲话

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仪式

校长吴中江致辞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讲话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9月7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三江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同志,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同志出席活动,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教职工代表出席活动,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仪式。

校长吴中江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的全体教师致以衷心的节日祝贺,向为三江学院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校长吴中江指出,三江学院办学28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体三江人坚定“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公益性、非营利办学宗旨不动摇,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不动摇,始终坚持全面开放、协同发展的办学道路不动摇,加强内涵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强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学改革,细化质量管理,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他强调,三江学院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科学、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根本上是因为我们有一支真心爱教、热心从教、甘守清贫、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三江的每一个成就都凝结着广大教师的智慧,每一次发展都饱含着广大教师的汗水。他指出,广大教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品格塑造,涵养道德情操,常“照镜子”,勤“扫灰尘”,清除思想邪气,滋养浩然正气,远离浅薄俗气,守住尊严骨气,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自觉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作人生的乐趣,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在严爱相济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始终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地追逐人生梦想;要自觉将爱心与责任彰显于教育教学的每个细节,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校长吴中江强调,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初衷,正是要充分发挥名师在精心育人、潜心治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为广大青年教师跟名师学习、向名师看齐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学校将在人员安排、办公条件、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大力支持,确保把“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建成一个互相促进、互助发展、互动提高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成为三江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倍感光荣与自豪,名师工作室旨在打造成青年教师入门的阶梯、登堂的基石、三江学院的品牌、队伍建设的标杆。周建忠教授为名师工作室的未来规划提出了三点设想,一是借鉴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功的经验,二是陪伴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三是探索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教育模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讲话指出,江苏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的背景下,三江学院办学28年来,筚路蓝缕,为社会输送十万余名高质量人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江学院面对转型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狠抓内涵建设,凝心聚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他强调,既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更要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他结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十四五”规划,围绕五个方面就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尊师的良好风尚;二是开展高水平教师的提升工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教师的素质与能力;三是提高教师队伍的管理水平,提升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补全短板,资助扶持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成长;五是提高教师的待遇与地位。他高度赞扬了周建忠教授的博学多才、热情诚恳、勇于担当,并就如何建设好名师工作室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出精品课程,加强课程建设,强化精品意识,培育优质教学成果,形成示范效应,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出名师,立德树人,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推动青年教师的成长;三是走正道,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形成良好口碑,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地”和“窗口”,树立师德师风的标杆。

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指出,学校决定设立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名师在精心育人、潜心治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广大青年教师传承名师教育理念、师德风范、治学精神与实践经验。他对“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建设、运行和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名师工作室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真正把“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建成一个名教师、老教师、青年教师互相切磋、互相促进、互助发展、互动提高的教师发展共同体。衷心希望参加研习的广大年轻教师用心投入,虚心求教,认真学习老教师、名教师为真心爱教、终身从教的精神境界,认真学习老教师、名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情怀担当,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与能力,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人生华章,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人生价值。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

 延伸资料

周建忠名师,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原南通大学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一流课程“楚辞研究”(慕课)主讲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主任、江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诗词)主任。周建忠名师著作等身,奖项丰厚。其学术著作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170余家图书馆收藏。先后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2项、二等3项、三等3项;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宣部“学习强国”多次推介,最近以《仁者如兰行者如歌》为题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