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理事长、党委书记封超年讲话

校长吴中江部署新学期工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2月25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主持会议。

校长吴中江作题为《深化改革谋创新 团结奋进开新局  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2024年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他指出,今年是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也是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冲刺之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三大建设任务,围绕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组织保障、全力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能力和育人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科研创新工作组织水平、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校条件保障建设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用创新攀高的精神、拼搏奋进的姿态、敢闯敢为的勇气,共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奋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美好愿景。

他强调,新学期工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组织保障;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精髓要义,务实高效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初步确定审核评估自选方案,全力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外引”力度,健全“内培”体系,健全全员考核和绩效奖励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能力和育人水平;要推进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产教融合实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教学数字化,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有序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科研骨干队伍的培养,力争项目申报实现新突破,着力培育高质量科研成果,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科研创新工作组织水平;要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持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要攻坚克难推进办学资源建设,提升财务保障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校条件保障建设。

他要求,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全体干部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总体部署上来,全面审视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战略机遇,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以担当致敬使命,以奋斗创造奇迹,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是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推动干部敢为、学院敢闯、师生敢干。二是要增强拼搏奋进意识,要敢拼、爱拼、善拼。三是要增强进位争优意识,做到“勤” “快” “严” “实” “精” “细” “廉”。

理事长、党委书记封超年作题为《聚焦办学目标 聚力高质量建设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他指出,要聚焦办学目标,科学统筹,行稳致远。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主动考虑在目标实现中的职责和如何履职,上下一致,全校同频,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整体功能优化。要突出重点,带动全面,把握好目标重点实施突破。要持续改进,做有所成,养成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好习惯,持续改进,不断积累成果,逐步接近目标。

他强调,要聚力高质量建设,全面达标,建设特色。根据学校的发展阶段、国家标准和社会需求,研究学校建设的核心指标和标准;突出重点,对照国家标准强基础、补短板;根据办学定位、区域社会发展需求建特色。要针对学校实际,同步建设应用特色,以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为抓手,逐步形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特色,逐步形成以能力为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形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和科学技术支撑力特色,提高办学声誉,凸显办学高质量。

他指出,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发挥优势,提高转化率和融合度,推进先进办学理念和实践三江学院化;加强统筹,提高决策的系统性、质量和绩效评价的科学性,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攻坚克难,坚持在改善办学条件中建设新的资源,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他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以高质量的工作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最后,周更生就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提出“做好三个落实”。一是做好会议精神落实。他指出,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全局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紧扣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讲清楚本单位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到位。二是做好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他强调,要做到“好”“快”“准”“稳”四个字。 “好”就是全体干部教师要有好的“精气神”“好的工作态度”; “快”就是要实现加快发展,要有能干到底的长远蓝图,要有关乎全局的系统思维,要有只争朝夕的奋发状态,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要有众人划桨的事业氛围;“准”就是要有清晰坚定的办学思路,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稳”就是要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提高防风险的能力,高度重视抓好学校办学与治理多校区运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防范,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超前预见的把控力、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确保守牢安全底线。三是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的落实。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学线要确保教师、教材、教室的就绪到位,学工线要做好学生返校状态调整和教学协同,保障线要做好师生后勤服务、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确保开学工作顺利有序。 

(通讯 孙培华 吴江 摄影 吴疆 审核 余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