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19-03-19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670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3月14日,学校2019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各二级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主持。

会议开始,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先解读了相关文件。一是2019年度教学工作要点。他指出,2019年是不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提升培养质量,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着重强调本年度教学工作要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从问题出发,对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等六大模块、19小点进行了解读;二是关于切实提高2019届学生毕业质量的文件,对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取消“清考”的制度和我校严把毕业出口关,要求各学院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对待学业等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三是成绩分析示意图,结合2018年平时、期末和总评成绩,用动态的成绩曲线趋势图表,对成绩的诊断功能进行解读。由上述三部分着手,提出要牢牢把握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教学管理基本规范和学校发展实际,全面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

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处长李建启在发言中强调,2019年作为审核评估“回头看”的一年,希望各二级教学单位对照专家意见,逐条分析,拿出举措,制定整改计划。他提出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主要抓以下几点:贯彻一个思想:三教融合;注重三个定位:办学定位、教师定位、学生定位;做好两个体系: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抓好一个核心:课堂教学;突出一个重点:实践教学;抓好一个导向:学习评价。同时,李校助对学校2019年学校教学质量工作重点进行分析解读,积极探索教学质量管理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的力度和效度。

最后,吴中江常务副校长讲话,他回顾了学校2018年评建工作,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在审核评估工作中表现出的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对师生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吴校长指出,2019年是我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关键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意义重大,关系到学校事业的发展,全校上下需要高度重视,确定年度目标,认真审视过去,精准面对未来。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施工图”,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以教育部《新高教40条》、《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职教20条》文件精神为总纲,以加强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2019年度教学工作中突出“四个重点”,强调“两个要求”。

1.四个重点。一是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齐抓共建,务实创新。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从7个方面提出了21条需要改进的问题,希望全校各教学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到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以“以评促建”为目标创新工作,在全校形成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二是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进专业建设。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按照教育部专业建设“三级认证”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依据专业综合评估的基本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要积极开展专业综合评估准备工作,根据专业评估的总体要求,对标找差,力争取得优良成绩。三是固本强基,坚定不移地做好基本规范管理。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各教学单位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和“质量第一”品牌意识,趁势继续推进,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一着不让,稳步推进。四是与时俱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依据教育部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三个一流”建设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探索和研究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持正确方向与时俱进,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

2.两点要求。一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保持定力,持续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各教学单位在去年审核评估工作中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同时随着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各教学单位将继续面临办学条件不足的困难,一方面,学校正积极制定对策,系统规划,稳步改善;另一方面,硬件不足软件补。希望各二级教学单位继续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全力确保教学秩序稳定。二要理论再研究,实践再探索,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核心是以生为本,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应用型教育理论,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律,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出发,从有利于特色办学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出发,积极探索适合本专业发展、适合对应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办出三江特色。

(通讯 王蔷馨 摄影 吴疆)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