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2018年十大新闻

发稿时间:2019-01-14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551

三江学院2018年十大新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去的2018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用勤劳和智慧绘就丰收画卷,各项事业亮点纷呈收获满满,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满怀信心,砥砺前行。在昂首阔步迈入崭新的2019年之际,让我们共同盘点学校2018年的十大新闻,回顾总结这一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写好新时代教育的“奋进篇章”。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知识竞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等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本科教学工作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肯定

2018年12月18日至21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通过走访座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认为我校传承和弘扬了三江师范学堂“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文化精神,兼收并济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的办学传统和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定位与目标科学合理。学校紧密对接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实行“分流培养,自主选择”的培养机制,形成了“三教融合,自主分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教师认真从教,爱岗敬业,校风学风良好。教学管理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质量意识普遍强化,促进了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形成,学生四级英语考试通过率较高,各类学生竞赛成果突出,人才培养的社会认可度高,“既好用,又耐用”是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普遍评价。


三、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136”工程全面启动,成立专业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工程学术咨询委员会,遴选机械、电子信息、旅游管理、艺术、新闻与传播、国际商务、电子信息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点,各培育点全力加强建设工作。土木工程学院《民办高校科研与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思考》获江苏省基于教学与研究成果三等奖,“三教融合、三院协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入选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试点项目。3部新编教材荣获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主办2018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汽车服务工程、风景园林、投资学、数字媒体艺术4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内涵水平不断提升,转型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四、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出台系列文件鼓励全校教职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科研收入突破400万元,较2017年增长约56%。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SCIE、EI论文8 篇,CSSCI论文6 篇,CSCD论文4 篇。获得知识产权1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1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纵向科研项目立项37项,获横向科研项立项48项。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许盘清教授及其团队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获评“优秀”,另有多项成果通过中央有关部委的验收。


五、队伍卓越工程卓有成效

出台《三江学院本科教育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试行)》《三江学院关于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的管理办法(试行)》等人才激励政策,引进、招聘高级职称和博士30人,35人晋升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1人入选教育厅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计划,2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1个团队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


六、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领域持续拓展

推进“三教融合”,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揭牌,与汤姆马克联合筹建餐饮品牌服务学院,举行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产业教授”聘任仪式暨产教融合研讨会,与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昆山巨林科教实业有限公司、南京中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展国(境)外合作与交流,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密德萨斯大学、东英吉利大学签署了3+1+1、3+2合作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项目,与日本爱知文教大学签署建立了3+1+1联合培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生项目。派出百余名师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韩国、日本等国家及台港澳地区高校进行交流访问、访学研修。


七、招生就业工作喜获“双丰收”

成为江苏省首批放开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试点学校,积极稳妥推进民办教育收费试点改革。各类招生实际录取6300人,最终报到5909人,总体报到率为93.79%。我校省内文史类录取最低分304分,超过二本线23分,其中最高358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303分,超过二本线18分,其中最高361分。2018年江苏文理科录取超过一本线上70人。2018年毕业学生5594人,就业率96.57%,录取国内研究生237人,出国(境)50人,两者占5.14%。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督查考核中,我校获“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八、师生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表彰

文旅院教师团队荣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文新院教师获全国冰心散文奖理论奖、全国高校K.O短片创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江苏省“他们——我身边的资助”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机电学院、文旅院教师分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我校学生获中国机器人大赛、“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等竞赛全国一等奖16项,全国二等奖40项,全国三等奖47项。此外,我校龙舟队勇夺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学生创业项目“橘猫校园”获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万元资助,获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论文一等奖,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4项。


九、思想文化建设形成新亮点

大力开展“五讲”(讲定位、讲专业、讲服务、讲课程、讲育人)活动,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评选表彰“十育人”先进典型,深化“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服务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思政导师、学业导师、企业导师“三导师制”育人新模式,开创新时代“三全”育人新格局。构建“校级、院级、班级、学生”四层级的校园文化活动新体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十、校区迁建工程迈出关键步伐

学校全力以赴、有序推进校区迁建工程,落实了新校区项目选址范围内的用地指标,完成了新增国有建设用地的征地报批手续,确定了新校区校园总体规划。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